好消化好吸收 農副產物調製秘方讓乳牛夏天泌乳量變大

乳牛採食含高農副產物的飼糧,特殊比例配方幫助泌乳牛提升夏季牛乳產量。(圖片提供/畜試所)

畜牧業近2年來飽受飼料價格高漲、國際貨運不暢之苦,原因就是畜禽飼料對進口依賴極深,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研究畜禽飼料配方改良多年,近期不僅技轉甘藷格外品青貯技術飼料化技術,今(9)日又與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簽約技轉「提升泌乳牛夏季泌乳量技術」,以玉米青貯料與農副產物精心調製飼料配方,實測可增加夏季乳牛泌乳量,平均每頭每日至少增加3公斤乳量。

乳牛怕熱,一到夏天泌乳量就會下降,畜試所產業組助理研究員張俊達表示,提升乳牛夏季泌乳量的技轉內容,包括降溫措施及夏季與冬季的飼料配方,乳牛夏天胃口不好吃得不多,因此夏天飼料配方多用短纖食材加入飼料中,例如啤酒粕、麩皮、大豆殼粒、高粱酒粕,讓牛隻好消化好吸收,冬天則提高長纖食材比例,例如增加盤固拉草的份量,當然灑水、吹風等降溫措施不可少,減少熱緊迫並增加採食量,即可改善乳牛在夏天泌乳量減少的窘況。

畜試所營養組組長許晉賓指出,以農副產物調製牛羊飼糧時,比例要適當,以牧草、農副產物、精料各占3分之1的「333飼糧」配方最佳,可減少12%的甲烷排放,達到減碳與循環農業的效果。農副產物是農業廢棄物的變身,原本要丟棄的麩皮、蕃茄渣、啤酒粕、鳳梨皮、稻稈等都可製作成飼糧原料加以利用,可減少農業廢棄物及處理農業廢棄物所需成本,還能降低對進口飼料依賴,以及提高乳牛夏季泌乳量,一舉數得。

根據畜試所試驗內容,乳牛7月泌乳量最低,每頭每天泌乳量22.2公斤,以技轉給酪農協會的提升乳牛夏季泌乳量配方的實測結果,改吃333飼糧後,泌乳量達28.4公斤,兩者相差6.2公斤之多,7月是差距最顯著的月份,9月是差距最小的月份,但採食333飼糧的乳牛泌乳量仍多了2.6公斤。

許晉賓說,以75頭泌乳牛規模的牧場為例,每天每頭乳牛增加乳量3公斤,每公斤生乳售價29.5元,從6月至9月共120天的時間,可增加約80萬元的收入,飼糧費用減少36萬元,等於每個夏季可增加粗收益116萬元。

酪農協會技轉取得「提升泌乳牛夏季泌乳量技術」後,還需要串連產業鏈,畜試所所長黃振芳表示,產業串連需要大家一起努力,預計半年內可將重要的農副產物利用方案建立起來。

酪農協會監事長林憲明說,現在的飼養技術很講究成分搭配,在不減少生產的前提下,改變飼料配方,最重要的好處就是取得並使用在地的牧草、原料,可減少定比例的自產原料使用,即可降低對進口原料的依賴,可紓解一定程度的壓力。

國內畜牧業所需飼料長期仰賴進口,只要國際玉米大豆等飼料原料價上漲,國內畜牧生產就面臨壓力,尤其是國際航運船期及運費受疫情影響,壓力更是疊加,畜試所將多年研究轉化為對產業有幫助的技術,再技轉給廠商加以利用,黃振芳表示,推動產業鏈的形成才是重點。

黃振芳舉例,甘藷格外品青貯化技術是目前最成熟的產業鏈,全國每年有6萬公噸的甘藷格外品,瓜瓜園可回收2萬公噸,由其關係企業金翔生技製做成青貯料給牛吃,已推出「憨吉牛」品牌,有鮮奶也有肉品,另外的4萬公噸甘藷格外品若能再輔導其他畜牧業使用,則全國6萬公噸的甘藷格外品都有好去處。

黃振芳表示,畜試所正在盤點酒粕、果菜渣、果皮等農副產物的產出情形,這些都是數量龐大的農副產物,如果可以媒合供應者、運輸業者、青貯料製造業者,以及末端使用青貯料的畜牧業者,就能串成很好的產業鏈,創造多贏。

畜試所研究農副產物製作畜禽飼糧多年,串起產業鏈是未來工作重點。(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