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澎湖特有作物「香茹」 高雄場開發降血糖、血脂保健應用

澎湖特產作物「香茹」,當地人又稱「風茹」,是傳統降火解熱的飲品,故有「澎湖青草茶」之稱,但少為臺灣民眾所知。然而,動物實驗已發現香茹所含有的木犀草素成分,具有降血糖、血脂功效,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因此開發可萃取出最多機能性成分的香茹水萃製程,及連續性栽培技術,盼推廣保健產品應用,幫助農民穩定栽培。

香茹是多年生菊科草本植物,澎湖地區長久以來即有栽種及沖泡飲用的習慣,但6年前卻曾因不被衛福部認定為食品原料,且缺乏用藥標準,使栽培受挫,一度剩下不到5公頃。近年隨著被認定為食品及量產栽培技術的建立,栽培面積才逐年增加,去年種植已逾11公頃、產量逾21公噸,產值達1060萬元。

香茹所含有的木犀草素、木犀草苷、總酚、總類黃酮等機能性成分,研究已知具有降血糖、血脂及抗氧化、抑制腫瘤等效果;高雄場今年於是針對香茹萃取物所含木犀草素成分,委請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及陽明大學進行調節血糖、調節血脂的功效驗證。

高雄場澎湖分場研究助理林柏文表示,功效驗證的動物實驗為期8週,但進行到第4週,已發現高脂飲食的實驗鼠搭配3%香茹水萃物餵食,具有顯著降低體重的效果;高雄場的香茹水萃技術是透過掌控水萃溫度、比例、時間,讓木犀草素降血脂、血糖的有效量達到最大,後續可供製成粉末或濃縮液樣態的保健產品使用。

林柏文指出,香茹全株可用,但義守大學營養學系教授洪哲穎研究其不同部位所具有抗發炎、抗肝癌及抗氧化功效,發現抗發炎、抗肝癌效果以地下部最佳,抗氧化則以地上部較為優異,並且又以生長1至2年的香茹,才具有最佳的機能性。

因此,高雄場今年根據此研究,另開發香茹連續性栽培技術,讓香茹種植可根據製作茶包或保健應用等不同用途,分期作採收不同部位,來達到最大效益的分段利用,並維持農民每期作皆有收入。

林柏文說,臺灣餐廳一般會提供紅茶、麥茶等飲品,在澎湖就是提供香茹茶,但香茹飲品消費至今仍限於澎湖地區,且客群偏向中、老年人,故高雄場開發飲料產品及保健應用,尋求技轉,希望將香茹的飲用風潮推廣到台灣,開發香茹保健市場。

香茹草。

香茹全株。

香茹茶枝。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助理林柏文與香茹開發產品。(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