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警低溫避農損 農糧署今冬首發寒害災防手機警訊

為避免低溫寒害造成農漁產業損失,農委會要提供及早通知農漁民加強防護的服務,農糧署今年冬季起將利用災防告警細胞廣播機制,發布低溫警報至民眾手機;當所在平地區域經評估氣溫將降至攝氏6度以下且連續24小時,即會針對該地區民眾發布手機簡訊,提醒農友注意預防寒害。

過去冬季低溫每每造成農漁產業不小損失,105年的霸王級寒流即造成全臺農漁業逾42億元的嚴重農損。農糧署主秘陳啓榮表示,為主動及時通知民眾應變,農糧署已依據「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申請作業程序」,擬定災防訊息發送計畫,今年3月29日在新竹縣尖石鄉發布的簡訊就是這項計畫的演練測試,確認民眾手機可順利接收到告警訊息,今年冬季將正式上線運作。

陳啓榮說,因為低溫攝氏6度以下且連續24小時,不論是農糧作物或水產養殖均可能受到寒害,需要預防性措施,故經評估所在地區氣溫達此標準,即會發布低溫警報簡訊;因低溫訊息亦可供一般民眾參考預防,故將以該地區所有民眾為發布對象,不獨農漁民。

農糧署說明,未來正式實施發布低溫警報之警訊文字範例如下,屆時請收到手機警訊的民眾注意防寒:

中文版內容:[低溫警報]○○、○○區溫度將降至攝氏6度以下,請注意保暖,慎防呼吸、心血管疾病,使用熱水器注意通風,農業嚴防寒害,高山地區行車注意路面結冰,農委會049-2341013。
英文版內容:﹝Low-temp Alert﹞Temp below 6°C likely. Stay warm and alert to cold damage. COA 049-2341013

陳啓榮亦指出,依據《災害防救法》,中央災害防救業務主管機關得視業務需求發布廣播服務訊息,電信業者則有配合免費發布防災訊息的義務,農委會為寒害防救業務主管機關,發布低溫警報不涉及預算支出。

今年3月29日針對新竹尖石所發布的低溫警報演練訊息。

果樹防寒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