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豬肉前進新加坡就等明年5月 看好臺灣米外銷星國1年18萬噸

臺灣豬肉前進東京奧運可能還沒譜,但幾乎確定是,一旦OIE宣布臺灣成為真正的口蹄疫非疫區之後,臺灣豬肉就能前進新加坡!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週末前往新加坡賣米、賣蔬果,也把新鮮豬肉外銷新加坡的MOU也簽了下來,這將是睽違23年之後,臺灣豬肉再次進攻海外的機會,陳吉仲說,新加坡採購CAS豬肉之後,相信其他周邊國家也會跟進向臺灣採購。至於這次拓展外銷主打的稻米,看好未來1年至少可以賣18萬噸稻米到新加坡。

陳吉仲上週末帶隊到新加坡拓展農產品外銷,佈局「三新」市場擴大農產品出口,在HAO Mart新開的高端通路Eccellente by HAO Mart超市裡,設置「臺灣農產食品專區」,展售33廠商、224項產品,以臺灣稻米、魚鬆、茶葉、果乾蜜餞及休閒零食為主,未來就會有生鮮蔬果及冷凍產品。

值得注意的是稻米的有計畫外銷,過去,農委會罕見主打稻米外銷,但這次臺農投公司與新加坡的昇菘集團簽署臺灣稻米採購訂單合約,並與新加坡大型上市農產公司洽談合作,未來1年至少18萬噸稻米可以銷往新加坡及亞洲各國。陳吉仲說,18萬噸稻米出口值40億,將對未來國內糧價提供支撐,並且預計年底前就會再談下其他新市場。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明年5月可望宣布臺澎馬為口蹄疫非疫區,豬肉產品出口已著手準備中,這次拓銷團由CAS協會與HAO Mart簽訂「臺灣豬肉採購合作備忘錄」,一待疫區解除,完成肉品加工廠審查後即可實質採購出口。陳吉仲說明,新鮮豬肉的外銷市場,除了新加坡之外,還跟幾個國家洽談申請中,只要明年5月OIE正式宣布臺澎馬為非疫區,臺灣豬肉就可以外銷了,但要在明年5月順利外銷豬肉,準備工作現在就要進行,所有外銷市場所需的文件工作,以及合格屠宰場、冷鏈設施等都要完成,才能在取得外銷資格後的第一時間,把臺灣豬肉賣出去。

精選一等米外銷新加坡。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臺灣米深獲新加坡消費者喜愛,昇菘超市曾1天賣出400包5公斤裝的一等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