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3季水果外銷增4成 農委會:市場太集中待改善

去年農產品外銷54億美元,為20年來最佳,農委會訂定今年農產品外銷成長目標為10%,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從前3季的表現看來,樂觀看待今年度目標的達成。以外銷的生鮮冷藏水果為例,今年前3季出口值將近新臺幣50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4成,稻米的出口成長也驚人,超過3成。

陳吉仲指出,農產品出口成長就是讓農民的收入增加,水果今年1至9月的出口值有49.6億元,比去年一整年的40億,多了將近10億元,成長幅度達25%,「國內種植蓮霧、鳳梨、芒果的果農,今年收入都非常好。」;同時,農產品出口是臺灣農業很大的挑戰,因為臺灣農業以小農為多,要拚外銷得靠國家隊,農民團體、政府部門、民間業者一同合作,才能建立長遠的外銷通路。

統計今年前3季各項外銷水果中,以鳳梨出口值達19.4億元為最大宗,較去年成長58%,鳳梨主要外銷市場為中國,占比達97%,農委會國際處分析,比例偏高是事實,但出口至中國的占比已較前幾年的99.5%至99.7%下降,分散市場一直是農委會的目標。國際處長洪忠修表示,有幾項特殊農產品過度集中單一市場的情形,需要改善,外銷農產品必須循正常的貿易管道進行,才是長遠之計。

與去年同期相比,出口值成長最高的是蓮霧,1至9月出口值4.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84.1%,蓮霧出口最大市場仍是中國,占比98%,其次香港,占比1.2%。出口成長7成以上的水果,還有椪柑及香蕉,椪柑前3季出口值1.3億元,成長79.5%,外銷香港占比37%、中國26%,新加坡24%,這是外銷市場分散得較為平均的水果品項;至於香蕉的外銷市場,則與鳳梨、蓮霧相同,都集中於單一市場,香蕉外銷日本占比98%、中國1%。

此外,花卉及種苗外銷前3季出口51億,與生鮮水果出口值在伯仲之間,成長率則是11.4%;稻米出口值17.8億元,成長32%,今年農委會對於稻米出口,有特別的計畫。陳吉仲指出,臺灣有28萬公頃的稻田,生產160萬噸的稻穀,稻米是臺灣最大宗的農產品,雖然生產成本高於其他國家,但之所以還是有辦法把稻米賣出去,就是「因為品質」。今年1至9月稻米出口值17.8億,成長32%,未來計畫是每年出口稻米至少20萬噸,可望創造亮麗的出口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