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系.食旅日誌】紐約的花,廚房的草

鬱金香

文字.圖片提供/Wendy Chen 插畫/Huang Chia Yi

若無法擁有一片草原,那麼我選擇手捧一撮泥土。抱持這樣的想法,我跳進了湖水般冷冽的北美之春,搭乘轟隆隆的地鐵線,風塵僕僕抵達曼哈頓市中心。「14街聯合廣場到了,14街聯合廣場到了」,廣播夾起閘門,兇猛催促乘客下車,我被擠出人潮間隙,隨著城市的心跳,一起浮上地表。

藍光打上棚架,街頭的抒情樂音沉醉,在紐約客高傲世俗的臉龐間流轉,來去匆匆的心緒被眼前的白色山丘給包圍,迎接的是山丘下連綿無盡的綠意與農作,以及縷縷善意,買菜的與賣菜的頓時沒有界線。回想起來,這彷彿是我認識這座城市的起點,家的感覺透過一來一往的交換,慢慢建立起來,誇張時我都說,我閉著眼睛都可以從布魯克林的公寓找到這裡來。

早一個月,農夫市集往往青黃不接,冬天前腳才剛走,豔麗的夏天仍像年假,遙不可及,留下耐寒的根莖類、蘋果以及水耕蔬菜,無精打采地躺在桌上招攬客人。灰灰白白,一如貧血老嫗,叫人怎麼也提不起勁。進入5月的驚喜,不是嘴巴嚼的,而是眼睛吃的。含苞待放的鑽石鬱金香、紫白黃相間的三色堇、葉捲皺皺的報春花、風信子擁抱成團、天竺葵高雅迷人,看到這景,春天宣告正式來臨。

PROFILE

Wendy Chen 廚師作家、植物性餐飲研發顧問、極簡生活愛好者。學設計和電影出身,卻在廚房找到另一個自己,2013年創辦「JAUNE PASTEL鵝黃色甜點廚房」,2018年出版《原味,每一天》。曾任臺北餐廳Plants主廚、臺中Feuille Food Lab高端餐飲外場管理,人生永遠在路上。

中東草本塔布蕾沙拉
中東草本塔布蕾沙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