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好的鳥蛋不簡單 陽光鵪鶉牧場守護食安創品牌,翱翔鵪鶉產業新天際

陳科行、王淑盈夫婦

陳科行、王淑盈夫婦對鵪鶉產業的前景樂觀以待,積極發展自有品牌開創新路。

文/黃鈺婷(小鴨) 攝影/黃名毅

一顆小小的鵪鶉蛋,在一般人的眼中常常是不起眼的配角,或許你在火鍋或佛跳牆裡看過它,逛夜市時也買過一串煎鳥蛋,更仔細的觀察下,你會發現便利超商賣的真空包裝鐵蛋也是它。鵪鶉蛋對溪口人來說可是重要的角色,它曾經撐起了嘉義縣溪口鄉的地方發展,餵養了3個世代的家庭,鵪鶉產業第三代的陳科行、王淑盈,見證了歷史,也努力開啟鵪鶉蛋產業的未來,從鵪鶉養殖走向食品加工廠,整合上下游生產,只為了給消費者最安全、最單純無添加的一顆蛋。

鵪鶉蛋
鵪鶉蛋殼的迷彩斑紋,是輸卵管壁分泌的色素,斑點越多代表蛋越健康新鮮。

溪口的剝蛋一條街 從阿公起傳承三代

採訪陽光鵪鶉牧場這天,剛下完大雨,老闆陳科行與王淑盈夫婦向我們致歉,雨後溼氣重、病菌多,牧場不方便進入,並詳細地解釋養殖場其實不適合陌生人進出,言談之間,流露出對自家鵪鶉的呵護與堅持。

這份熱誠來自於鵪鶉世家的背景,也或許是溪口人的自信。陳科行說阿公那個年代,溪口人大多務農,很多人養鵪鶉,休耕期間,大家的副業就是剝鵪鶉熟蛋,尤其過年前應付年菜跟火鍋的需求,幾乎家家戶戶門口都擺上水桶,全家老小都在剝蛋,溪口的和平街當時被稱作「剝蛋一條街」。不小心弄破蛋的話,還會收集蛋白跟芹菜一起炒,是極有地方特色的一道菜餚。

陳科行的阿公一開始是從配飼料起家,飼料很受歡迎,之後才投入鵪鶉養殖。陳科行回憶,阿公總說養鵪鶉沒什麼撇步,用天然的飼料,隨時注意鵪鶉的狀態,不用加一些有的沒的。「人生已經很複雜,事情簡單做最好。」陳科行特別記得阿公說過這句話,等輪到他做的時候,才發現堅持簡單其實不容易做到。

鵪鶉
為了提高鵪鶉育成率、降低疫病風險,陽光鵪鶉牧場從飼料調配到自動化環控設備都不吝投資。(圖片提供/陽光鵪鶉牧場)

開拓潛在客戶 食安風暴興起轉型意識

在父親經手的年代,熟蛋大部分是交給大型批發市場,也會有中盤商來買生蛋,批給夜市攤販。隨著消費方式轉變,市場也逐漸轉向,等到陳科行機械系畢業後回到家裡幫忙,他注意到食品加工廠正在崛起。

他開始跑各家食品廠去交貨,為客戶開發新的鵪鶉蛋產品。「我們的做法就是找出可能會用到鵪鶉蛋的各種客人,有時候你想不到的食品工廠或店家也是潛在客戶,比如正統日式湯咖哩,其實是有鵪鶉蛋的。因為日本人愛吃鵪鶉蛋,我也會建議廠商,可以增加鳥蛋在外銷日本的食品裡。」陳科行說幫客人多想一點,就是訂單的來源。

走訪食品廠多了,也讓他認真思考鵪鶉產業的下一步。按照父執輩的做法當然可以,可是考慮到當時層出不窮的食安風暴,他意識到,如果想讓鵪鶉蛋從生產到送抵消費者手上都是安全無虞,這個行業必須轉型。如果有食品廠,不管煮蛋機器的生產參數或環境控管,都能做得更好,更安全地生產食品,是既保護消費者也保護生產者的方式。

但當他第一次跟父親討論建廠時,卻被潑了一身冷水。父親回應他,蓋工廠要花多少錢和時間,蓋好之後就有足夠的獲利嗎?當下他碰了一鼻子灰,但現在回想起來也明白原因,那時候食品廠不夠多,主力銷售在市場,容易遇到削價競爭,要維持水準已不容易,哪還有錢投資轉型,長輩的顧慮其來有自。

煎鵪鶉蛋
為方便客人料理鵪鶉蛋,他們向廠商訂製的鵪鶉蛋剪刀,好握好剪、不怕掉碎蛋殼,打出的蛋液煎成小荷包蛋,很受小朋友歡迎。

扛下質疑和資金壓力 堅持建廠掌握市場趨勢

後來隨著食安危機一波又一波,大環境催促著他盡快變革,他一步一步從上課進修、購買設備到購地蓋廠。他提及自己內在衝突的調和,他明白蛋的保存期限很短,延長期限的捷徑就是靠添加物,他選擇的路,理論上是很簡單的路,就是什麼都不加,只有蛋跟水,但實際走起來很辛苦,因為導入一套高溫殺菌設備就要五百多萬,而鳥蛋的毛利太低,回本很慢。

看似一樣的保鮮效果,前置作業卻要多花五百多萬,別人10分鐘可以出貨,但他購自日本的機器,從升溫到降溫要1個小時,還必須要學習校正機器參數才能煮到剛剛好。然而煮一顆完美的蛋,對他而言非常重要,市面上泡過檸檬酸的鳥蛋口感脆化,少了原本食物的Q度。「我覺得任何食物,剛剛好是最好的,就像煮一顆蛋,什麼時候是完美的,就是剛好的熟度,讓它呈現蛋白就是蛋白、蛋黃就是蛋黃,中間不會因為過熟而出現硫化物,這就是我想讓大家吃到的鳥蛋。」

為了一顆剛剛好的蛋建廠,過程並不容易,資金不停暴增,跟長輩持續衝突,壓力大到睡不著,當然,也有振奮人心的一刻。夫妻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次去北部拜訪陌生客戶,用幾張工地照片把理念與食品廠的規畫講清楚,當下客人還沒什麼反應,等他們開車到臺中時接到客戶電話,對方下訂了一百多萬的訂單。

這件事讓長輩慢慢認同年輕世代的做法,他們也更加確定自己走的方向正確,因為願意蓋食品廠的人不多,但重視食安的人越來越多,廠商也漸漸會回溯食材來歷保障品質。夫妻倆異口同聲地說:「如果沒有當時的堅持轉型,可能現在就追不上市場變化了!」

高溫殺菌、連續式煮蛋設備
陽光鵪鶉牧場不願依靠添加物來延長產品期限,特別引進高溫殺菌、連續式煮蛋設備,維持鳥蛋最單純完整的風味。

夫妻互補打拚七年 等到陽光照亮產業

因應食安,產業變化最大的,是去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簡稱農委會)開始推動生產履歷,今年也終於將鵪鶉納入家禽管理,比照養雞場控管。許多小型養殖場來不及因應,但陽光鵪鶉牧場因為有王淑盈的環工背景,早早改善軟硬設備,完成各項合格證照。相較於陳科行對食品的嚴謹堅持,王淑盈熱情親切的個性,與撰寫書面報告的專長,恰好補足了陽光鵪鶉牧場的軟實力。

結婚後她從一般的上班族,偶爾放假搬搬蛋到幫忙做品牌包裝設計、去小農市集擺攤,並申請農委會補助計畫。她笑盈盈地談到自己的轉變,是因為發覺自己可以做一些先生沒辦法做的事,與人互動跟設計包裝都是喜歡的事,過程也得到很多第一線客人的溫暖回饋,她笑說自己被客人照顧的地方更多。

陳科行、王淑盈夫婦
陳科行專注提升食品加工的專業水準,王淑盈樂於與人分享、設計包裝,夫妻倆的互補開拓了陽光鵪鶉牧場的一片天。

從1962年開始的自家鵪鶉養殖,到現今的陽光鵪鶉牧場,不變的是採用天然原料,不打針吃藥,只專一生產鵪鶉蛋。更進化的是,自日本引進全臺最先進的連續式煮蛋設備,最後蛋品運送過程也堅持冷藏保鮮運送。一條龍式作業只為讓消費者吃到一顆完美的鵪鶉蛋。為了這顆小小的蛋,陳科行與王淑盈花了7年的時間,無數堅持信念的夜晚,才等到陽光照亮產業、步上軌道的這一天。

吃著鵪鶉蛋,蛋香裡透出溫暖柔軟的滋味,那也是他們真心愛著這個蛋鵪鶉產業的心意。

鵪鶉蛋
鵪鶉蛋的蛋黃和蛋白比例佳,除了水煮鵪鶉蛋,陽光鵪鶉牧場近年更開發茶葉蛋、鹹香蛋、Q皮蛋等可拆封即食的休閒食品。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2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