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權爭議】臺日協商未破局 漁業署:持續爭取作業水域

文/彭嘉琪 攝影/彭嘉琪

就近日網傳臺日漁業協議破局一事,農委會(今)11日召開記者會澄清,陳添壽副主委重申:「臺日漁業協議每年召開臺日漁業委員會,定期諮商,農委會漁業署一直以來都在委員會中,持續爭取我國漁民最大作業權益,像作業系統,以及保險問題,並未如外界所傳有協商破局之事。」

漁業署表示,自2013年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起,迄今已召開8次漁業委員會會議,本(2019)年3月7日召開第8次臺日漁業委員會會議,雙方對於本年協議適用海域之漁船作業規則,决議在本年漁季前,3月底到4月初,延續3月7日臺日漁業委員會議,持續討論。我方擬就八重山以南海域作業問題向日方重申我方立場,應將該水域納入協議範圍,持續與日本協商。

農委會進一步解釋:「我方爭取的八重山以南,是在北緯24度線,島嶼12海里外的這一塊,我們每年一直都有跟日方爭取。應該說,雙方重疊的經濟水域,今年還沒談,這原本就是會各自依據各自法令對對方的漁船進行扣捕。…至於談妥的是,排除對方法令適用海域,我們的漁船在這裡作業,日本不能扣捕我方。」意思即是,目前在我國暫定執法線內,漁民仍然可以安心作業。

至於沖之鳥問題,漁業署進一步指出,臺日漁業協議僅包含雙方「重疊專屬經濟海域」,故此,臺日漁業委員會討論議題,基本與沖之鳥問題完全無關;臺日就沖之鳥議題,成立海洋事務合作對話進行討論,自2016年起,迄今已召開3次臺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

漁業署表示,將持續協調海巡署於我國暫定執法線內及中西太平洋海域進行護漁,以保障我漁民作業安全;另將持續在臺日漁業委員會議及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等相關溝通平臺上,持續與日方協商,以爭取漁民最大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