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非洲豬瘟】越南疫情升溫 泰國也成入境檢疫國家

採訪整理/莊曉萍 首圖攝影/謝佩穎

2018年台灣人至中南半島五國旅遊約140多萬人次,其中以泰國近68萬人次最多。繼今年2月外交部公告,泰國為防止非洲豬瘟已全面禁止旅客攜帶肉類產品入境,本月9日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也以越南疫情加劇、且泰國為轉機熱點,公告自泰國入境桃園機場的旅客,除托運行李檢查外,還須進行手提行李X光檢查。近期要到泰國旅遊,或由泰國入境桃園國際機場的旅客要注意了!

中南半島五國入境桃園機場 全需進行手提行李檢查

自2月15日在越南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肉製品中檢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後,防檢局陸續公告越南及鄰近柬埔寨、寮國及緬甸等國入境桃園機場旅客,除了托運行李外,須進行手提行李檢查。隨著越南疫情持續延燒,本月7日已擴散至國內十個省市,首都河內市也成疫區,全國已有超過6500頭染病豬隻被迫撲殺。防檢局為防堵中南半島疫情風險,今日(9)凌晨0時起也增列轉機熱點泰國,為桃園機場入境檢疫重點國家。

非洲豬瘟中央應變中心提醒旅客,自疫區中國大陸(含港澳)及越南入境、違規攜帶豬肉製品者,第一次開罰20萬、第二次就開罰100萬元,外來人士未繳清罰款則拒絕入境。而其他非疫區國家,如柬埔寨、緬甸、寮國及泰國入境攜帶豬肉製品者,第一次裁罰3萬元、第二次及第三次分別裁罰30萬及100萬元,呼籲旅客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