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新大工程】八堡圳3.2億換新衣 加強極端氣候疏洪功能

文/莊曉萍 圖片提供/彰化農田水利會

300年前八堡圳完工,為彰化平原提供穩定水源、餵飽全臺灣的民眾。300年後、極端氣候下,八堡圳更擔負八卦山麓排洪系統的重要角色。2017年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計畫投入3.2億進行整建,目前已完成八堡一圳灌排系統的社頭段及八堡二圳田中段工程,年底將陸續完成員林段及二水段工程,以期延續八堡圳的生命。

八堡圳混凝土化逾50年  已不符使用

八堡一、二圳水源取自濁水溪,總長達42公里,為灌溉南彰化二水、田中、員林等18個鄉鎮,共21,400公頃農地。八堡圳最早建於1709年、1719年完工,為全臺最古老的埤圳之一,更為無水庫的彰化平原提供豐沛的水資源。然而濁水溪不只帶水來、也帶著豐沛的泥沙行經八堡圳,雖在1963到1969年間已進行原始土渠分段混凝土化工程,但建齡50年圳壁也已龜裂、漏水嚴重。

彰化農田水利會指出,沿八卦山麓而立的八堡圳,不只是灌溉渠道,更肩負排水疏洪的功能,因此原始作為灌溉用水的圳壁及斷面已不符所需,且部分渠底已高於兩岸,若遇山洪暴雨恐怕無法順利排水而溢堤造成災害。

八堡圳沿彰化山麓而立,渠道不只作為灌溉水行經路線,也兼具八卦山野溪排洪功能。(圖片提供/彰化農田水利會)

前瞻計畫3.2億加快八堡圳修建速度  彰化農田水利會:尚需投注6

1997年起八堡圳已針對灌溉、排水兩系統整修。農委會農水處副處長陳衍源表示,八堡圳是當地很重要的地表逕流排水渠道,因此在前瞻計畫中水環境建設計畫中優先改善此地豪雨溢堤問題。2017年在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3.2億經費的挹注下,預期改善4.47公里的圳道,提高八堡圳疏洪能力、增加灌溉效益。

「透過農區供4天休6天的輪灌調配,在斷水期安排整建工班進駐,2017年至今已完成八堡一圳社頭段、八堡二圳田中段工程。今年底至明年初也將完成八堡一、二圳二水段及八堡一圳員林段。」彰化水利會工務組組長廖文森表示。然而根據彰化農田水利會估計,八堡一、二圳尚有15.5公里的渠道待整建,符合前瞻計畫挹注標的路段約7.73公里、還需要6億元挹注才能整建完成。陳吉仲也在本月12日會勘社頭及員林段現場表示,農委會會積極爭取108至109年第二期前瞻計畫經費,加快八堡圳修建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