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生態課】從深海到高山 公視《驚奇生態館》360度VR大解剖

內容提供/公視《驚奇生態館》 圖片提供/公視《驚奇生態館》

生態研究是需要長時間觀察與實驗,並花費大量人力的過程,只有願意參與科學研究,能夠提供觀察資料的人愈來愈多,蒐集的資料才會越來越精準。藉由36堂台灣生態課,公視從陸、海、空三種不同角度出發,製作《驚奇VR生態館》,帶領大眾看見臺灣各地生態之美,進而提升保育意識,甚至成為公民科學養成的前哨站。

臺灣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其中包含海洋生態與陸域生態,《驚奇VR生態館》節目將透過360度VR、微距及空拍畫面呈現。

一沙一世界 海洋中的生物天堂

從海域來看,臺灣的海岸地形多元,其中岩岸和泥沙岸生態系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尤其走在空無一物的沙岸上,只要靜靜蹲著3、5分鐘仔細觀察,會發現在腳下和岸邊,隱藏著很多小生物。

往海洋走,在南部、東北角、東部以及一些離島,有很多「珊瑚裙礁生態系」。臺灣現生的珊瑚種類約有250種,大概占全世界總珊瑚種數的三分之一以上,但臺灣珊瑚礁的面積卻不到全世界珊瑚礁的千分之一,由此可見臺灣的珊瑚種類多樣性之高。加上珊瑚礁是許多魚類孕育仔魚的場所,全世界共有6000至8000種珊瑚礁魚類,臺灣就佔了約1500種,實屬難得。

臺灣的珊瑚裙礁種類多元,也孕育出許多珊瑚礁魚類。

另一個高生產力的生態系則是「潟湖生態系」,它提供了重要的經濟性貝類或魚類的資源,也是鳥類的重要棲息地,七股潟湖的曾文溪口每年就有五、六百隻黑面琵鷺來度冬,是全球最大度冬族群的地點,更是屬於國際級的賞鳥點。

「潟湖生態系」適合做為鳥類棲地,往往吸引大批黑面琵鷺前來度冬。

蕞爾小島藏多樣生態系 VR探索打開眼界

從高度來區分各個陸域生態系,0海拔開始往上走,依序有:海岸林、海漂林、沼澤、亞熱帶闊葉林、暖溫帶闊葉林、暖溫帶針闊葉混合林、冷溫帶針葉林、亞高山針葉林以及高山寒原生態系。所謂「海漂林生態系」指的是藉由果實或種子隨海流漂流至岸邊萌芽生長並發育成林,這種特殊的林相,讓李安都來到墾丁的白榕園取景。而臺灣常見的「沼澤生態系」中,大家最熟悉的當屬林澤的紅樹林了。

臺灣的海漂林生態系,圖為屏東滿州「白榕園」。

從深海到高山,公視邀請了上百位專家、學者介紹臺灣多元的生態樣貌,以及如何做到環境保育,以VR方式呈現另一種視角的生態現況,讓民眾看見不一樣的臺灣。

詳情可洽節目官網查詢:https://www.pts.org.tw/vrmuseum/index.html

《驚奇VR生態館》播出時間:「公視主頻」每週六下午3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