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種植估500公頃 印加果油品Omega-3含量高成「星」綠金產業

國內印加果種植面積尚未有官方統計,研究調查初估已達500公頃。(圖片提供/台灣印加果發展協會)

果實外觀有如星星的「印加果」(Plukenetia volubilis),原生南美洲安地斯山脈熱帶雨林,近年國內種植的人愈來愈多,初估已達500公頃。印加果主要供榨油加工利用,其油品含有豐富的Omega-3、Omega-6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維生素E、A,是優質油品,國產印加果油每公升可賣到4千到6千元,儼然新興綠金產業。

印加果印加語稱為Sacha Inchi,又有星果藤、星油藤、南美油藤、印加花生、美藤果、星星果等俗名。據傳南美當地原住民食用歷史有3千多年,但因非國內傳統食用作物,衛福部僅允許榨油食用。

印加果油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92%以上,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約35%至53%,Omega-6約30%到43%。農業試驗所研究員李雅琳表示,國人Omega-6攝取食物來源很多,但Omega-3不足,Omega-3是人體無法自行生成、必須攝取的營養素,可從深海魚油、亞麻仁籽、大豆油等食物攝取,但臺灣不適合栽培亞麻仁,大豆油Omega-3含量僅6%到9%,「印加果種子一半是油脂,油脂有一半是Omega-3」,作為優質油品原料作物,適合臺灣推廣種植。

國內栽培印加果,目前僅允許榨油食用方式。(圖片提供/台灣印加果發展協會)

成熟印加果黑豆中有白仁,取白仁來榨油。(圖片提供/台灣印加果發展協會)

印加果是大戟科多年生藤本植物,適生溫度在攝氏10度到36度,怕冷,屬於強烈需光性植物,需要全日照,臺灣以中南部較為適合栽培,且其偏好酸性、排水良好土壤,以pH值4到7的砂質壤土為佳。

林業試驗所副研究員許俊凱表示,印加果是淺根作物,需要注意灌溉,但若土地排水不佳,剛開始種可能沒問題,一兩年後病蟲害就會發生了;臺灣栽培印加果以根腐病、根瘤線蟲等病害為主,也會受到天牛、金龜子、木蠹蛾等蛀莖害蟲危害。

許俊凱指出,印加果種植當年即可收穫,2年以後產量較穩定,可持續開花結果,全年可採收,又以10月收穫量較高,建議籬架式栽培以3乘3公尺密度種植。

台灣印加果發展協會理事長廖瑞棋指出,印加果若是在春暖的清明時節種植,6個月後即開花結果,再4個月就可採收;只要管理得當,單株每年約可收成15到20公斤新鮮果實。目前包括南投、彰化、嘉義、臺東、屏東、高雄、雲林等地均有農民種植,據高雄科技大學調查,初估全國種植面積在500公頃以上。

國內包括南投、彰化、嘉義、臺東、屏東、高雄、雲林等地均有農民種植印加果。(圖片提供/台灣印加果發展協會)

廖瑞棋說,國產印加果油售價約250毫升賣1,000至1,500元,價格不錯,但進口印加果油價格只有國產的3分之1到一半,面對競爭,未來國產印加果油將發展產銷履歷驗證,並委託農試所協助訂定油品標準,希望建立國產印加果油口碑。

目前國產印加果油主供國內消費,除了作為食用油,也開發出膠囊、化妝品、防彈咖啡等延伸產品,廖瑞棋說,鮮榨印加果油帶青草味,但經焙炒榨油也有其香氣。李雅琳則指出,印加果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烹調高溫會破壞其營養,建議直接飲用或是做成涼拌料理才能攝取完整營養。

印加果油膠囊產品。(圖片提供/台灣印加果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