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果實蠅危害嚴重 網室栽培李樹增近5成收益

防蟲網網室有效阻隔果實蠅危害李樹,並可大幅減少農藥施用次數。圖為水平棚架網室。(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近年氣候暖化,連帶使果樹遭受病蟲危害加劇,苗栗地區李子去年因乾旱少雨、果實偏小,還受東方果實蠅嚴重危害,損失一半產量,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設置強固型網室,搭配灌溉系統栽培示範場域,證實防蟲網網室有效阻隔果實蠅危害,可減少9成噴藥次數,果實可較晚採收、品質更好,相較露天栽培農民收益增加近5成。

國內李子栽培面積約1,411公頃,其中苗栗縣栽培達510公頃,是最大產區;但縣內農民多採傳統露天方式栽培李樹,設施栽培僅占約2%。

苗栗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張雅玲表示,每年4、5月是李子果實膨大期,此時的梅雨正好幫助快速生長,但去年氣候變遷梅雨延到6月才來,果實偏小;而且果實蠅危害嚴重,農民裝箱送交盤商,果實蠅常常會在運輸途中鑽出果實,當盤商發現受害果實超過一定比例就會整箱退件,讓農民蒙受損失,「氣候變遷下農民栽培方式真的不能不改變」。

苗栗農改場推動李樹設施栽培,可以水平棚架或強固型網室,採用捲揚式白色32目防蟲網可有效阻隔果實蠅,減少農藥施用,也能相當程度減少陽光直射及水分蒸散,搭配灌溉系統提高水分利用效率,就能確保果實品質及產量穩定。

苗栗農改場李樹強固型網室搭配灌溉系統栽培示範場域。(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張雅玲指出,果實愈成熟會吸引愈多果實蠅,因此傳統露天栽培農民多在果實成熟度7成時即採收,避免蟲害及天災造成農損,使用網室栽培,果實可延遲到8、9成成熟度再採收,果實更大品質更好。她說,因李樹足夠的低溫促使開花,生長也需要全日照,因此不適合用不透風的溫室或黑網網室栽培,白色防蟲網網室是較好的選擇。

苗栗種植醃漬加工用的白玉李產季從5月開始,鮮食的紅肉李則在端午節後至7月採收,張雅玲說,果實採收後須將四周防蟲網捲起,增加設施內透光及通風,滿足李樹隔年開花所須低溫,待隔年開花順利著果後再放下。

果實採收後須將四周防蟲網捲起,增加設施內透光及通風。(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水平棚架網室搭建費用每分地約30萬元,搭配灌溉管路約50萬元以下;強固型網室具有水泥地基、自動捲揚及鋼骨支架,可抵抗強風吹襲,搭配灌溉系統,還可以環境感測器自動給水或遮陰,造價則須80萬元以上。

張雅玲表示,因為設施投資成本較高,農民多不願改變傳統栽培模式,但在氣候變遷下,設施栽培可能是減少災損必要的投資,苗栗有農民採用強固型設施可用到10年,依據地形及作物選擇適合的設施類型,採用強固型材料和設計,設施使用年限長就可攤平建置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