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技新創「滾動綠」受南良集團青睞 結盟推動綠色永續農業

南良集團總裁蕭登波(中左)與滾動綠總監陳柏宇(中右) 簽定合作契約,共同發展綠色農業科技國際市場。

內容提供/滾動綠自然科技公司

農作物不需過度用肥,也能健康生長。深耕臺灣農業,研發製造環境友善輔助肥料的「滾動綠自然科技公司」,近十年來以天然菌種研發的「富農系列」微生物製劑,因應各種環境各式農法,在全球各地都有出色增果、增甜實績,不僅改善農友生產水平,提高產量及品質,更對土壤及生態友善。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去年底公布11月糧食價格指數(FFPI)高達 134.4,為 18 年來新高,全球糧價不斷上漲,將對發展中國家造成影響,也讓糧食問題浮出檯面。加上人類使用化肥將近一甲子,土地酸化、重金屬累積等傷害難以回復,但採用有機種植、難以達到預期收穫量也使農民左右為難。

位於臺中的滾動綠自然科技於2012年投入農業微生物應用領域,獲得南良集團的青睞。集團總裁蕭登波認為農業未來發展須現代化、科技化,旗下良農現代化農業科技公司,為南良集團發展綠色產業的重要一環,為持續發展綠色理念,去年12月23日與滾動綠自然科技簽約,攜手研發產製綠色農業科技資材,雙方共同進軍國際現代科技農業市場。

COVID-19疫情爆發後,滾動綠定植臺灣,陸續完成南投埔里茭白筍、鹿谷茶葉、彰化小黃瓜、臺東釋迦、高雄咖啡等高經濟作物的契作,並於2021年9月正式拿到臺灣肥料證號。目前滾動綠研發團隊與飛牛牧場合作,採集牛糞並分析、篩菌、培養,開發相關微生物製劑,近期內將進行製劑產品測試。

生物製劑領先業界 獨家高菌數配方獲專利

滾動綠自然科技的母公司「大稻生技」,於2012年成立實驗室,進行菌種培養與實驗,團隊在中國及世界各地做產品測試及試種,成果斐然,以百香果為例,單果果肉平均增重 38.7%。

滾動綠自然科技以領先業界的發酵技術,推出每公克超過150億高菌數的「富農系列」微生物製劑,創新使用冷凍乾燥技術進行菌種休眠,使得高菌數穩定並能於常溫中長久保存。

富農系列產品施作時,每分地用量僅需90公克,在不改變農友施作習慣的前提下,加入原有灌溉系統與水混合並施灑在土壤,就可與原來的化肥或有機肥並用,達到增產增質與化肥減量的效果。

作物與益菌共生能長得更好,「富農系列」產品對稻米實驗,除了收穫量增加外也使莖桿健壯,防止福壽螺侵害。

滾動綠「富農系列」產品可使土壤中的殘肥被有效利用,進而減少肥料使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使用農業中常見的枯草桿菌搭配高菌數獨家配方,還可誘導植物抗病,減少病蟲害發生,2020年已取得中國大陸、臺灣兩岸雙專利。

目前臺灣滾動綠推出適用各式作物的微生物製劑,自2012年以來在不同環境進行不同農作物的試種實驗,試種區域由北從新疆、南至印尼,希望可以克服沙漠、高原、雨林等溫濕度迥異的自然環境。試種實驗結果顯示,使用後農作物可增產,蔬果甜度和葉片飽滿度也都大幅躍進。

滾動綠研發團隊經過搜尋目標菌種、菌種建立與開發、賦形物搜尋、產品測試四大階段,篩選出適合不同農作物的專屬「益生菌」,農戶可於施肥時添加,使用後不僅可產生促進植物生長的刺激物質,也可有效預防雜病菌,緩解土壤板結現象,逐步恢復土壤活性的通暢和健康。

土壤益生菌助增產抗病害 有機慣行皆適用

滾動綠總監陳柏宇以「土壤的益生菌」來形容富農系列的功用,就如同人體中的益生菌一樣,當腸道阻塞、菌種失衡,人體的免疫力也會隨之下降。同樣的,植物生長的周邊環境存在豐富且多樣化的微生物族群,有的可幫助植物吸收營養,有的可幫助植物增強免疫力。

從數據上來看,滾動綠針對亞洲國家最重要的農糧作物稻米和甘蔗進行試種實驗,結果顯示,2018年完成的中國成都稻米實驗,在使用富農微生物製劑後,化肥田、有機肥田的收成總產量皆有增加,2021年宜蘭蘇澳的水稻在僅施用富農微生物製劑情況下,與施作有機肥的對比田相比,同樣也增產。

值得一提的是,稻米自莖基部長出分生莖,分生莖上也長出結實稻穗,此種現象在農業稱為「有效分蘗」,添加滾動綠富農系列後的稻米有效分蘗率增加,稻米也因為莖健康粗壯,有效防止福壽螺侵害。此外,針對東南亞和南美洲的重要農金作物──甘蔗,也完成為期一年的甘蔗田實驗,結果顯示甘蔗長度和重量及甜度皆有增加。

運用在百香果的試驗中,成功提升其果肉重量並減低果皮廢棄量。

滾動綠也和亞洲產能最大的果汁代工大廠佳美食品合作,針對百香果進行一年期實驗。位於南投埔里的契作百香果園搭配使用後,百香果的單顆果肉重量增加,但果皮殘渣的重量卻相對減少了4.5%,以佳美食品每年要處理上千噸百香果皮推估,等於降低了高達45噸的廢棄物處理成本。

進駐北美瞄準糧食市場  盆栽膠囊專攻園藝

滾動綠在2021年正式成立加拿大分公司,進軍北美,瞄準糧食市場。陳柏宇表示,例如:加拿大就是全球小麥、油菜籽的重要出口國,美國則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大豆生產國,都是非常重要的市場。

園藝盆栽也在滾動綠商品的守備範圍。這兩年北美地區因疫情大規模封城,當地的園藝需求逆勢上揚,尤其是體積小、便於寄送的微生物肥料製劑,一躍成為消費市場上的當紅炸子雞,滾動綠專為盆栽植物量身訂做膠囊狀新品,提供給大眾消費者使用。

北美農業科技十分先進,因此滾動綠在微生物(microbiome)、精準農業(precision agriculture)以及基因編輯(genetic editing)技術,不斷研發中。陳柏宇期許滾動綠切進北美市場後,更深入研究微生物與植物之間的共生系統,並推動農用微生物科技的發展。

布局東南亞望生技清農廢  改善農村推「富農」

秉持永續農業的願景,滾動綠自2019年開展東南亞布局,陸續與柬埔寨農業部戈公省,菩薩省合作胡椒和芒果種植計畫,也與斯里蘭卡農業部進行茶葉合作計畫,與泰國和印度大型農企合作貿易,並和印尼全國鄉村合作社聯盟(Induk Koperasi Unit Desa;INDUK KUD)進行深度合作。

印尼全國鄉村合作社聯盟成立於1973年,是印尼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合作社組織,會員家庭超過1,300萬個,囊括了超過6,000萬的人口數,全印尼遍佈9,437個分支機構。

雙方除了將富農推廣到印尼的農業市場以外,也進一步針對禽畜廢棄物發酵製劑進行跨國、雙線研發計畫,以期解決印尼當地農村大量牛糞自然發酵所產生的惡臭及蚊蟲問題。

滾動綠市場布局遍布全球,以農業永續為核心服務全球廣大農民,真正達到富農。

富農全系列產品以農業永續為理想進行產品研發,並以綠盆栽膠囊成功打入北美市場。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