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產業升級 陳吉仲:蘭科園區擬由中央納管 打造國際級「臺灣蘭花外銷專業園區」

蘭花產業在農業貿易角色吃重,農委會已規劃由中央層級納管蘭科園區。圖為蘭科園區中栽培的V3白色蝴蝶蘭。(攝影/記者許素惠)

臺灣是蘭花王國,蘭花是我國外銷產值最高的植物類農產品。農委會擬將原由臺南市政府管轄的「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提升為中央層級納管。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6)日前往園區與業者座談,晚間表示,「已經完成初步規劃,正簽報行政院同意」,未來農委會將挹注更多行政資源,加強園區公共建設,導入農業綠能共生、農業循環經濟模式及智慧農業科技。

蘭花生物科技園位於臺南後壁,目前園區總開發面積175公頃,占全臺蝴蝶蘭生產面積三分之一,為世界最大蝴蝶蘭產業聚落,自93年開發至今邁入第18年,為技術研發、市場訊息與行銷通路整合性的蘭花產銷平臺。

園區每年定期舉辦「臺灣國際蘭展」,為世界蘭展、東京蘭展等世界三大蘭展之一。2005年至2019年,已舉辦15屆,結合精緻農業、生物科技、文創、觀光旅遊,發展成為多元特色產業。自2005年以來,蘭花接單金額從8億元至今突破至百億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前往蘭科園區與業者座談。(圖片來源/陳吉仲臉書)

今日主辦座談會的農委會科技處長王仕賢表示,蘭科園區由中央納管最早由立委賴惠員提議,園區許多設備亟待更新,但臺南市府資源有限,園區業者期待由中央納管後可擴大發展格局,提升蘭花國際競爭力。農委會日前組成工作小組討論,由副主委黃金城擔任召集人,今年1月曾與臺南市政府交換意見,獲得市府、議會及蘭科園區業者同意,因此規劃納管。

陳吉仲今天晚間在臉書上表示,中央納管後,農委會將以打造國際級的「臺灣蘭花外銷專業園區」為目標,挹注更多行政資源,加強園區公共建設,並在園區內提供更便利的出口服務如檢疫等;同時導入農業綠能共生、農業循環經濟模式及智慧農業科技,增加研發能量,與地方政府攜手合作,讓我國蘭花產業參與國際競爭的軟硬實力更上一層樓。

陳吉仲參觀蘭科園區業者自動化、立體化栽培設施。(圖片來源/陳吉仲臉書)

陳吉仲指出,臺灣蘭花行銷世界63國,光是蝴蝶蘭一項,去年外銷量就達14,020公噸,出口值近45億元;儘管近年因國際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貿易,我國蘭花外銷面臨不小的挑戰,但農委會以獎勵外銷政策全面支持,臺灣蝴蝶蘭去年外銷量及外銷產值仍分別成長8.5%及14.7%,可見我國蘭花業者的技術與實力。

陳吉仲說,蘭花產業在我國農業貿易中扮演重要角色,農委會規劃將蘭科園區提升到中央層級納管,過去多次與蘭科業者座談,業者每次都表達希望園區由中央納管,目前農委會已經完成初步規劃,正簽報行政院同意。

王仕賢說,未來園區發展方向要呼應淨零排放發展農業綠能,農產品剩餘資材循環利用,以及幫助業者更具國際競爭力的智慧農業自動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