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禽流感疫區雞蛋能進口?國際上認定局部非疫區 將排除染疫縣區

國內缺蛋,農委會擬從美國、澳洲及日本進口雞蛋應急。圖非當事雞蛋。(圖片提供/農委會畜牧處)

因應國內雞蛋缺口,農委會擬從美國、澳洲及日本進口雞蛋應急,因日本是禽流感疫區,引發外界質疑可能讓國內禽流感疫情更加嚴重。農委會防檢局今(16)日表示,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範,農產品國際貿易可以「區域化認定非疫區」,因此此次專案從日本未發生禽流感縣區產地進口,專案期限至3月31日截止。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國際上為兼顧檢疫安全並保持貿易順,對於禽流感已有「區域化認定非疫區」的作法,我國目前同意OIE規範對非疫區的認定;如美國、法國也是禽流感國家,但美國可以「州」認定非疫區,法國以「省」認定非疫區,我國可向經認定的產地持續進口雞蛋、種雞等,在兼顧防疫檢疫安全下維持貿易順暢。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國內進口雞蛋必須來自非禽流感疫區且非禽鳥新城病(Newcastle disease)疫區,日本非新城病疫區,雖有禽流感,但此次專案會從日本非禽流感疫區縣區進口雞蛋,並排除福島五縣。對未來是否向紐西蘭進口雞蛋,他說,因紐西蘭雞蛋均經由澳洲再出口,目前已規劃從澳洲進口「意思一樣」。

徐榮彬指出,日本專案進口雞蛋將排除2021年、2022年已知禽流感疫情縣區產地,包括廣島縣、福岡縣、熊本縣、德島縣、愛媛縣、千葉縣、宮崎縣、鹿兒島縣等。他說,雞蛋來自非疫區,而且進口後是進入食品管道,也不會到牧場去,不會傳播禽流感。

日本2021年爆發禽流感疫情縣區(黃色)。(圖片提供/防檢局)

日本2022年爆發禽流感疫情縣區(黃色)。(圖片提供/防檢局)

江文全說,國外進口雞蛋數量會視國內需求動態調整,到貨後會看當時民生需求、加工用途等缺口分配,「包含之前預先向業者借蛋周轉的部分,也要(用進口雞蛋)還人家」。

防檢局此次專案同意自日本進口膳食用雞蛋,專案效期至今年3月31日,除了要求雞蛋必須在未發生疫情的地區生產出口,經由日本獸醫官執行臨場檢疫,並開立檢疫證明書確認蛋品安全;在進口時,也會經我方檢疫人員逐批檢疫,以確保專案進口雞蛋無疫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