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紅盤價」名稱廢除 農委會擬建年節收購價格協調機制

長久以來,年節期間雞蛋收購價格低於平日產地價,蛋農折讓價差如同給蛋商「紅包」,有「紅盤價」之稱。(圖片提供/畜牧處)

因過年期間市場休市,長久以來蛋農及蛋商雙方會事前協調,決定年節期間雞蛋收購價格,因此價格通常低於平日產地價,蛋農折讓的價差如同給蛋商的「紅包」,因此有「紅盤價」之稱;然而,有部分蛋農不滿折讓形同變相剝削,認為是釀今年缺蛋風波原因之一。農委會今(15)日邀請雞蛋產銷雙方協調,決議廢除「紅盤價」名稱,未來將由農委會擔任產銷平臺,建立春節期間雞蛋合理收購價格協調機制。

畜牧處長張經緯表示,過年期間市場休市、不報盤,但因雞蛋不易保存需要蛋商持續收取,因此年節前蛋農及蛋商雙方會透過雞蛋報價督導委員會協調,決定過年期間收購價格,年節間兩天一收,有4至6個盤不等的價格;當初紅盤價是蛋農感謝蛋商過年期間持續收蛋而給予產地價格折讓,但可能因此讓蛋農誤解困擾,今日產銷雙方一致決定廢除「紅盤價」。

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指出,傳統雞蛋產銷是走包銷制度,雖不是契約飼養行為,但蛋農生產雞蛋不論是多是少、價格是高是低,都由蛋商收走、負責銷售,蛋農只負責生產;因過年期間蛋商還是得收蛋,演變出在價格上有所折讓給蛋商「紅盤」,就像過年期間計程車加收車資。雞蛋產業現況約有7成是包銷制。

過去雞蛋報價督導委員會討論紅盤價,是由政府機關代表2人以及蛋農、蛋商各7人代表組成,依據當時市場狀況及實際生產數量協調決定。張經緯表示,未來過年期間雞蛋收購價格將由農委會協調建立合理機制,要請產銷雙方、運輸業者參與,蛋農人數會占一半以上,保障蛋農收益,也確保消費者可有新鮮安全的雞蛋可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