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銀合歡移除廢材做家具 林務局擬擴大移除1670公頃

銀合歡具強烈排他性,現恆春半島已有大面積被「夏威夷型銀合歡」所占據。(圖片提供/林務局)

銀合歡是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之一,樹根會分泌含羞草素抑制其他植物生長,排他性極強,嚴重影響生態。農委會林務局105年至110年透過跨機關合作平臺,已移除恆春半島銀合歡896公頃;近期並向行政院提出恆春半島銀合歡移除及復育計畫,規劃明年起至113年底,完成銀合歡移除及復育造林1,670公頃。

國際扶輪3481地區總監黃永輝號召全臺12個地區,響應發動銀合歡移除再利用暨原生植物復育計畫,舉辦第一屆扶輪盃銀合歡家具設計大賽,利用林務局剷除銀合歡的木材製作家具。競賽已選出148件家具及文創商品進入決賽,即日起至3月13日間在台北設計建材中心展出,未來規劃利用銀合歡木材量產銷售,銷售盈餘將回撥投入復育計畫。

利用銀合歡木材製作的創意寵物家具。(圖片提供/林務局)

使用銀合歡做成的休閒桌椅。(圖片提供/林務局)

使用銀合歡製成的魯班鎖茶几。(圖片提供/林務局)

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組長張偉顗表示,銀合歡原產於中美洲,400年前荷蘭統治時代即曾引進,本要作為薪炭材、土壤改良及餵飼牛羊等用途,民國時期也曾希望作為製紙紙漿材料,但隨著產業外移,銀合歡在閒置土地茂盛生長起來;現在全臺各處都見得到銀合歡,但尚屬零星,通報即可移除,只有恆春半島,因銀合歡的強烈排他性,已形成大面積、單一林相純林帶,根據屏東科技大學106年透過衛星影像拍攝,估達5,491公頃。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恆春半島是很典型的熱帶季風環境」,原本的林相、生物相與臺灣其他不同,移除大面積的銀合歡,希望能努力恢復當地特殊的本土熱帶季風生態系;以銀合歡製材、做成家具去化,也符合碳中和理念。恆春半島銀合歡分布土地分屬多個機關轄管,林務局屏東林管處從105年起就透過跨機關合作平臺,聯合墾丁國家公園、國產署、軍備局及農委會畜試所、林試所、林務局等單位,移除轄管土地銀合歡,截至110年已移除896公頃。

外來種銀合歡植株。(圖片提供/林務局)

銀合歡移除後土地會復育造林,造林樹種以適地適木為原則,選擇耐旱、可迅速蔭蔽成林的水黃皮、臺灣欒樹、九芎、羅氏鹽膚木等;或是經濟生產林木如相思樹、黃連木、楓香、光蠟樹,蜜源植物如黃槿、台灣樹蘭、野牡丹等。

張偉顗指出,現況移除銀合歡廢材多提供鄰近社區取用,或就地堆置作為林地防風籬,銀合歡木材可做家具,雖然木質沒有特別好;他說,銀合歡有多種品系,恆春半島主要是「夏威夷型銀合歡」,植株較纖細,但東部有「麻六甲合歡」(或稱「摩鹿加合歡」),胸徑較粗、可有15至20公分,當初就是為了作為紙漿材料而引進,較適合作家具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