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版官方櫻花預報系統上線 日月潭八重櫻春節間半開

八重櫻滿花盛況。照片為去年2月18日拍攝。(圖片提供/農試所)

日本四大島每年春天由南而北「追櫻」是年度盛事,有「櫻花前線」預報告知國民櫻花花開情況。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與中央氣象局歷經4年研發,今年首度公開「臺版」櫻花花期預報系統,預測南投日月潭的八重櫻在年節期間、2月上旬最多半開,情人節過後2月16日至23日才有8成以上盛開,是最佳賞花期。

農試所自107年起與氣象局合作推展氣象客製化資訊應用於農業,研發櫻花花期預報技術,由農試所建立櫻花開花的生長模式,氣象局提供每小時特定地點未來45天的氣象預測資料,滾動更新花期資訊。去年將預報結果與實際花況實證,確定可準確預測櫻花滿開日期,完成臺版櫻花前線預報的里程碑。

氣象局將臺灣櫻花花期預報系統建置於氣象局「農業氣象觀測網監測系統」(https://agr.cwb.gov.tw/NAGR/sakura_forecast),今年針對日月潭九族文化村八重櫻及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染井吉野櫻,從1月中旬起提供開花日期預報資訊。

九族文化村有八重櫻、吉野櫻、富士櫻等6種櫻花,其中以八重櫻占7成為最主要品種。八重櫻花芽打破休眠的條件為自1月起需要連續3天的最低溫低於攝氏12度,而且其中有一天的最低溫低於10度,之後連續3天的最高溫達17度以上。

農試所根據氣象局提供氣象資料,推算九族文化村八重櫻約在1月中旬打破休眠,之後開始累積開花所需的溫度需求;依據1月27日預測資訊,八重櫻的開花率可望在1月30日達5%,2月10日達50%,2月16日起進入最佳賞花期。

農試所表示,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染井吉野櫻需要累積低溫時數的需冷性較高,往年多在3月進入春天才會開始開花,目前花期預測尚未開始。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臺灣開始作花期預測會對開發觀光資源,特別是吸引日本觀光客有非常大的幫助。他在臉書撰文指出,櫻花開花預測在日本已經實施多年,而且日本有一群以退休工薪者為主的櫻花愛好人士,每年1月趕到沖繩賞櫻,隨著花期一路北上,7月跟到北海道的最北端,這些人被稱為「櫻花前線追蹤者」,矢板明夫認為,今後應該會有很多日本人注意到臺灣的櫻花花期預測,說不定會有人把櫻花前線出發點改成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