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熱病】溫差大、露水殘留 台中、台南農改場籲防治稻熱病

文/齊良林 首圖提供/台南區農改場

近日氣候溫差大、早晨露水殘留時間延長影響,台中區農改場、台南區農改場陸續在部分水稻葉片發現稻熱病病班,呼籲應預防性施藥、減少施用過量氮肥,如如發現稻熱病發生,農民可立即引水灌溉,以避免稻熱病的危害。

停留在稻葉上的露水會加劇稻熱病。圖/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稻熱病菌可危害葉片、稻穗、莖節及葉舌,發病初期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若環境適合病勢進展,則擴大呈紡錘型,病斑周圍呈黃色,中間灰褐色,嚴重時葉片枯萎,如感染稻穗則造成榖粒不充實。

目前彰化、南投及台中等縣市早植水稻陸續進入分蘗終止期,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表示,中部地區葉稻熱病通常在3月下旬至4月間發生,當水稻葉片或秧砧稻苗葉片出現初期感染型病斑,農民應即刻進行預防性施藥,可有效避免葉稻熱病對水稻的危害。

稻熱病病斑。圖/台南區南業改良場提供

台南區農改場則說,水稻插秧後35至50天最容易遭受感染稻熱病,尤其在施用高量氮肥、密植而通風不良的稻田更容易發生,一旦發現病勢進展,應立即施藥防治,避免病害擴散蔓延。而過多的氮肥將使得植株徒長,葉片柔弱,降低對病害抗性。

台南農改場也說,如發現稻熱病發生,農民可立即引水灌溉,因灌溉水中有多量的矽酸,水稻吸收後可增加對稻熱病的抵抗性,也應減少進入稻田踐踏,以免使稻根受損,影響稻株抗病力。

防治藥劑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或、農藥資訊服務網或在農改場網站查詢。若有防治上的問題可與各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