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之美】用文學保護林業 林務局首合辦移民工文學獎

文/游宗樺 攝影/游宗樺

國內目前約有87萬名的新移民與移工,其生活與台灣的自然環境緊密相扣,豐富了島嶼的文化多樣性。林務局於今年首度與東南亞教育科學文化協會合辦「移民工文學獎」,鼓勵移民工透過文字呈現異地的生活經驗,分享台灣的山林之美。第六屆「移民工文學獎」自3月24日起至5月12日進行徵件,頒獎典禮則於9月29日首度移師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外籍人士涉盜伐人數增多 林務局:愛護山林不分國界

根據法務部統計,近十年來國內的盜伐山林案件中,非本國籍的犯罪人數雖只佔整體的3%僅132人,但其中129人是在近6年被判有罪,顯示外籍人涉案人數有增加趨勢。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由於近年來東南亞族裔涉入森林盜伐、盜採人數逐年增加,也發現部分涉案人士並不知道在台灣砍伐國有林木是違法行為,因此期望透過與東南亞教育科學文化協會合辦「移民工文學獎」,透過文字的力量讓移民工能分享對自然的互動經驗,進而向同鄉介紹台灣的山林之美。

林務局與東南亞教育科學文化協會合辦移民工文學獎

本次決選評審代表由作家小野擔任,其表示,台灣有許多人是接受移民工的幫助生活的,從老人照護到居家服務,有時還會比家屬更了解被照顧者的詳細狀況。小野說,期望透過此次文學獎,讓「台灣最美的風景」透過文字向移民工同鄉分享。而「移民工文學獎」發起人張正表示,文學可以把人們帶到他們到達不了的地方,而台灣又是文學最豐富的地方,有女性、同志與原住民文學,期盼能透過移民工的角度來看台灣,用不同於台灣人的文筆寫下在異鄉的生活經驗。

林務局表示,台灣約有66萬名東南亞移工、16萬名婚姻移民及5萬名失聯移工,這些人已與台灣的政經社會及自然環境緊密連結。由於林務局管轄廣袤的國有森林,與移工的互動越來越頻繁,也有越來越多東南亞的觀光客造訪阿里山等國家森林遊樂區。林務局期待藉著文學獎,透過移民工的文字創作交流,將乘載台灣景物的文字帶回東南亞的故鄉,讓更多家鄉朋友認識進而造訪台灣,同時也讓台灣人能透過移民工的文筆,看見台灣山林之美,導出愛護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