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寄來非洲豬瘟肉品郵包 泰國終於通報OIE首例非洲豬瘟疫情在屠宰場

非洲豬瘟疫情未見停歇。面對即將來臨的農曆春節,邊境旅客出入及國際郵包都會大增,應變中心表示,各邊境管制機關已經重點加強各環節的把關工作。(攝影/記者陳儷方)

泰國畜牧發展廳於1月11日宣布發現非洲豬瘟,在鄰近曼谷的屠宰場內採檢309件樣本,檢驗出1例非洲豬瘟病毒陽性,並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我國早已將泰國列入非洲豬瘟高風險國家地區名單,旅客行李及郵包快遞等均已加強查驗,泰國現在終於肯面對其國內嚴峻的非洲豬瘟疫情。

上個月我國邊境連續攔劫3件來自泰國的非洲豬瘟郵包,從郵包查獲豬肉採樣送驗的陽性率,泰國甚至高於中國,由此可見疫情嚴重。黃金城指出,其實不只去年12月15日、27日的2件郵包,以及今年1月3日1件郵包驗出有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去年9月來自泰國的入境旅客所攜帶的三明治,也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只是三明治沒有包裝難以確認產地,但因旅客是自泰國搭機來臺,很有可能非洲病毒三明治來源也是泰國。

泰國稱屠宰場309件樣本中只有1件非洲豬瘟陽性,但黃金城認為不太可能只有這一例,他說,泰國媒體陸續都報導過其國內的非洲豬瘟疫情,但官方現在才向OIE通報,應該是因為疫情已讓泰國政府無法不面對,只能選擇面對。

中國是亞洲最早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與其接壤的蒙古無法避免,成為亞洲第2個疫區,接著越南爆發疫情,成為東南亞第1例,當時農委會將越南鄰國柬埔寨、寮國等列入高風險名單,旅客行李百分之百檢查,後來將整個中南半島國家都納入。針對非洲豬瘟高風險國家,入境旅客行李、快遞及郵包都要百分百X光機查驗,並持續加強各項把關措施。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日指出,泰國正式宣布發現非洲豬瘟病毒,即日起自泰國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初犯罰款20萬元,再犯重罰100萬元,外來人口如果不能當場繳清罰款,拒絕入境直接遣返。

目前非洲豬瘟的疫情在國際上仍相當嚴峻,至今亞洲已有中國(含香港、澳門)、蒙古、越南、柬埔寨、北韓、寮國、緬甸、菲律賓、南韓、東帝汶、印尼、印度、馬來西亞、不丹及泰國等15個國家淪陷,歐洲地區的義大利及北馬其頓也在近日確診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未見停歇。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位於東歐的北馬其頓共和國1月10日向OIE通報,代爾切沃區(Delčevo)一家後院小型養豬場有家豬於1月6日確診感染非洲豬瘟,這是北馬其頓首宗案例,可能是家豬和染病的野豬接觸而遭傳染,自北馬其頓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製品,提高初犯罰款為20萬,再犯重罰100萬,外國人如果不能當場繳清罰款,拒絕入境直接遣返。

黃金城表示,非洲豬瘟疫情難以清除,很大原因是病毒已進入野豬體系,很多國家都是因為非洲豬瘟疫情進入野豬系統而難以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