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活石斑禁藥疑雲釐清中 養殖業:同一運搬船貨源應全面檢驗

外銷石斑活魚需要集貨,魚貨來源很多,活漁運搬船業者應如實提供集貨名單給主管機會調查。石斑魚收成示意圖。(圖片提供/樂漁8)

臺灣2場養殖場活石斑魚遭中國暫停輸銷,原因是驗出隱性孔雀綠和隱性結晶紫,農委會漁業署已對2家養殖場執行移動管制,進一步釐清是否有使用禁藥。石斑活漁運搬船業者一般是向養殖戶收魚,集合整船數量後再運銷至中國大陸,因此同一艘運搬船中,可能有來自1、20戶養殖戶的石斑魚,有無禁藥以及禁藥來源為何,屏東的石斑養殖漁民希望能查清楚,否則將傷害產業。

屏東佳冬鄉水產養殖產銷班班長陳啟宏表示,孔雀綠已經禁用很久,要看中國驗出的是孔雀綠還是還原型孔雀綠,兩者意義不同,若驗出的是孔雀綠就可能是直接添加於水中,如果驗出的是還原型孔雀綠,就可能是早期使用時滲透至漁塭土壤內的殘留,但不論是哪一種,國內法規都規定不得檢出。

面對漁業署現在要回追供貨源頭,陳啟宏說,水質、土壤、在池魚隻等應該都是採樣檢驗對象,如果被中國指涉的2場養殖場都沒有驗出禁藥,建議漁業署應該擴大追查產地、集貨、運輸等更多環節,例如該趟活魚運搬船的集貨名單,再逐一清查養殖用藥情形。

陳啟宏指出,活漁運搬船業者是否能如實提供集貨名單,讓主管機會去查,是他比較在意的環節,一艘活魚運搬船要裝滿20公噸,很少有單一一戶就能滿足,通常需要十來戶養殖戶的魚貨才能裝滿,集貨來源的細節值得多加關注,因為沒人知道是否會混入違規養殖戶的魚貨,讓合法養殖戶受到牽連。

石斑魚養殖零用藥及善用益生菌的業者目前仍不算多,陳啟宏說,內銷的石斑魚採用產銷履歷或產品溯源可做到市場區隔,但占比最大的外銷活石斑魚卻是要跟其他養殖場的魚集貨後再運出,活魚運搬船業者才不管有無產銷履歷、是否有機無毒,全部混在一起出貨,同樣的等級就是一樣的價格,「零用藥、餵益生菌,雖然這樣看起來很傻,但為了整個產業的永續,這似乎是必要走的路」。

石斑魚比較怕冷,中國大陸冬季除了海南島還有養殖,沿海其他養殖的石斑魚都已經上市,免得被凍死,陳啟宏說,臺灣的石斑活魚此時到農曆年前左右,是外銷比較活絡的時段,價格會比較不錯,上周產地價回溫,每臺斤180元,至於這次石斑魚禁藥疑雲是否會對價格造成影響,還要看後續發展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