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前水產品小漲3% 白鯧價格大回檔跌價35%

年節用魚價格上漲3%,漁業署表示波動在合理範圍內,但白鯧今年價格回檔,較去年同期跌價3成5。漁業署鼓勵消費者多選用供應量充足的國產魚貨。(攝影/記者陳儷方)

月底即將迎來農曆春節,水產海鮮是年夜飯不可少的食材,漁業署盤點年前大宗漁產品整體行情,13處消費地魚市場魚貨每公斤均價112.2元,較去年同期上漲3%,漁業署長張致盛表示,價格漲跌幅在5%以內均屬合理波動;其中,年節前往往飆到最高價的白鯧,目前1公斤均價250元,較去年同期跌價3成5。

漁業署指出,水產品易受氣候及國外市場價格連動影響,偶有季節性價格波動。統計本周(110年12月29日至111年1月4日)國內13處消費地魚市場到貨量2,023公噸,每公斤平均價格112.2元,較去年同期(110年1月8日至110年1月14日)到貨量增加278公噸增加16%的供應量,每公斤均價上漲3.3元,漲幅3.0%。

傳統年夜飯的魚料理經常用到白鯧,象徵年年有餘,因此白鯧價格每到過年前通常會漲到高不可攀,漁業署表示,白鯧只能海洋捕撈,容易受到季節及海洋資源量影響價格,統計本周白鯧交易量12,515公斤,較去年同期大增53%,本周交易均價每公斤249.7元,較去年同期跌價138元,跌幅達35.7%,今年白鯧供應量應該無虞,預估批發價會較去年平穩,但白鯧是應景魚種,按歷史趨勢預估接近春節時仍會上漲。

張致盛表示,白鯧之外,還有很多不錯的替代選擇,推薦別名金鯧的黃臘鰺、象徵時來運轉的石斑魚、有福壽魚之稱的臺灣鯛,以及金目鱸、午仔魚等,國產魚種類豐富,供應充裕且價格平穩。

漁業署為了滿足民眾年節料理及過年送禮的需求,號召18家產業團體推出漁業嘉年華「新春年節辦年貨網購活動」,有超過70組生鮮漁產品組合及海味零嘴,更首次推出加熱即食海味年菜,8道年菜全數採用國產漁產品為主食材,售價只要3,888元,菜單包括宮廷花雕蝦、蒲燒台灣鰻魚米糕、泡菜釀中卷、大蒜北菇泉水鱸、黃金烏魚子、酥炸蝦捲飛魚卵香腸、國姓魚佛跳牆,以及澎湖小卷米粉鍋,嘉惠愛吃魚蝦等水產的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