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價格低、庫存多致減種 國產紅豆面積十年新低

受到往年產地收購價格低迷,農民種植意願不高,且農會仍有庫存影響,去年底至今年初全臺紅豆種植面積較去年同期大減2成。(圖片提供/農糧署)

冬季是國產紅豆產季,但受到往年產地價格不好,農民種植意願不高,且農會契作紅豆仍有庫存,鼓勵農民轉作,去年底至今年初全臺紅豆種植面積僅5,014公頃,較上年同期減少2成,來到十年來新低。去年10月間雨害致紅豆結莢不佳,紅豆產量也較上年同期大減3分之1,近日產地價格已來到每臺斤56元,農會預估在價格拉抬下,今年底產季面積有望恢復。

國內紅豆主要產地在高屏地區,前三大種植鄉鎮分別為屏東萬丹、新園鄉及高雄美濃區;高屏地區紅豆在每年9月下旬至10月中旬以前栽種,12月底至翌年1月開始採收,介於去年二期稻與今年一期稻之間的111年裡作紅豆面積較上年同期大減20%,並因天候災損及病蟲害影響,產量預估只有8,461公噸,更比上年同期減產達33%。

高雄美濃區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表示,近三年紅豆產地收購價平均只有每臺斤35、36元,受到價格不好影響,農民缺乏種植意願,加上去年10月遇到連續豪雨,整地不便,因此農民棄耕,或是復耕選擇轉作白玉蘿蔔、南瓜、橙蜜香小番茄等其他作物,今年美濃冬季裡作紅豆面積減少超過3成。

高屏地區紅豆去年受到10月上旬雨害,導致生育結莢不佳。(圖片提供/農糧署)

種植面積少又發生災損,整體產量減,導致今年產地價格居高不下。鍾清輝指出,今年高雄大寮區最早採收,開盤每臺斤48元,過去美濃產地價格開高走低,但今年從1月3日起收購、開盤54.5元,每天漲0.5元,今天已來到56元,價格之高「可以排到史上前三名」。

鍾清輝分析,因今年紅豆進口量不多,且運輸費用高漲,進口成本高,國產紅豆價格可能還會持續在高檔,農民看今年初收成價格好,今年底種植面積應該就會恢復。

屏東萬丹鄉農會往年契作收購紅豆約60公頃,但因庫存過多,去年即產銷調節減少契作30公頃,又因疫情影響,去年銷量大減,今年甚至決定取消契作。萬丹農會總幹事張枝烈表示,農會去年庫存因疫情沒有銷售,因此他建議農民可以轉作南瓜、辣椒等其他蔬果,現有庫存約160公噸,足夠今年用量,大約明年3月可以銷售完畢,明年即可恢復契作,但契作面積還得考慮市場產銷狀況再決定。

張枝烈指出,萬丹從去年4、5月即輔導農民轉作,紅豆種植面積因此減少,去年10月有雨害,降雨讓紅豆根系無法生長,11、12月間又因天氣炎熱,薊馬危害嚴重,結莢不順,產量大減;9月較早栽種的每分地還可收到400臺斤,但10月栽種的遇到氣候異常加病蟲害,剩不到200臺斤,全鄉平均約280臺斤。

張枝烈說,萬丹紅豆今日產地價來到每臺斤55.5元,價格雖高,但因減產,農民收入沒有增加,農民生產成本一般約每臺斤32元,但今年原物料及農業資材價格大漲,農委會啟動災損現金救助,每分地有2,400元,才多少彌補農民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