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條花卉冷鏈供應體系完成 助花卉保鮮、觀賞期延長3天

臺北市與農委會農糧署及南投縣、臺中市政府共同合作,建構完成全國第一個全程冷鏈的花卉冷鏈供應體系。(圖片提供/臺北市市場處)

台北花市是國內最大花卉批發市場,109年建置全場空調的冷鏈環境,但只有花市有冷鏈設備,不足以解決花卉在產地及運輸端受熱的問題,經與農委會農糧署及南投縣、臺中市政府共同合作,建構完成從採後處理、低溫包裝、冷藏運輸到市場批發,全國第一個全程冷鏈的花卉冷鏈供應體系,將有助花卉保鮮,延長觀賞期2至3天。

國產花卉種植面積約1萬4,520公頃,產值達176億元,其中3分之2花卉供應國內市場所需,3分之1外銷美國、日本等國家。因台北花市銷售大宗花卉為百合與玫瑰,因此臺北市政府率先攜手玫瑰主產地的南投及百合主產地臺中,打造完整花卉冷鏈供應體系。

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產地天氣炎熱,加上全球氣候變遷加劇,採收下來的花卉很快會萎凋、黃化,要提升品質,就要從採後處理去除田間熱,從集貨場、理貨場、冷鏈貨車導入冷鏈系統,提升花卉品質,延長瓶插壽命,以提升產業競爭力。

南投縣政府補助南投縣大湳合作農場購置26公噸冷鏈車車體,農糧署協助合作農場購置冷鏈車冷藏車櫃及農場集貨區冷房的建造工程,補助約224萬元;臺中台灣百合產業發展協會則由臺中市政府補助花卉產銷班設置集貨包裝廠冷鏈設施。

臺北市政府今日舉辦花卉冷鏈供應體系啟動記者會。(圖片提供/臺北市市場處)

花卉冷藏運輸。(圖片提供/臺北市市場處)

百合產地分級包裝。(圖片提供/臺北市市場處)

臺北市市場處批發市場科長張育瑋表示,今年從南投、臺中產地經全程冷鏈送至台北花市的冷鏈花卉比例,預估將達35%,國內重要花卉產地還有嘉義、彰化、臺南等縣市,未來北市府會邀更多花卉產地合作建置全程冷鏈;為了鼓勵產地建置冷鏈,北市府也將研議減免花市批發交易手續費等獎勵措施,替產地減輕冷鏈運作的油電成本。

台北花市指出,過去僅有台北花市設置冷鏈,百合、玫瑰等花卉在含苞待放時買回家,夏季觀賞期約有5至7天觀賞期,冬季7至10天,現在將產地、運輸端也納入冷鏈,預估可延長觀賞期2至3天。完整冷鏈體系有助提升消費者購花體驗及意願,對農民、承銷人及消費者均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