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2021年4月號 山海之間.原鄉真食

鄉間小路山海之間原鄉真食

數千年前,歷史都還沒留下文字,這座島嶼的祖先已落地生根,一代又一代延續著原住民文化──家在山海之間,生活與風土緊緊扣連,就連飲食也維持樸實的原味。

原鄉廚房裡,就地取材的驚喜不斷。住在山林野地的人,採集辨識野菜的名字與味道,或是闢出一塊田,在荒蕪中種出希望。生活在河川海畔,則潛入溪流或造舟撒網來捕獲魚鮮。在追求創新與國際化的飲食潮流中,小米、馬告、刺蔥這些原味食材,仍時時提醒著原住民自己是誰,以及前進的方向。

一個族群代表一套文化,即使是型態雷同的料理,也從食材、作法、意義等細節中,形塑出獨特的個性,積累成這座島嶼的豐美。我們都住在同一塊土地上,無論先前陌生或熟悉,就從「吃」開始交個朋友吧!

購買連結:豐年農市Readmoo讀墨ZinioTAAZE讀冊電子雜誌Pubu電子書城HyReadudn讀書吧

本期專欄

【非關爬山】走一條人少的路 伊加之蕃到內本鹿(上)

【神明好農情】祖靈的夢幻成真

【文明野味】寂寞的熱帶魚養在被安排的愛裡

【鄉村好好生活】科技換絕情 面對面才真心

【臺灣究小食】瀕臨絕種的臺灣小吃

【菜市人生場】阿伯的天堂

【歐陸食旅味】自由的味道

【和食直誠】簡單又深奧的飯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