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好好生活】科技換絕情,面對面才真心

文字/Claire Chou 圖片提供/官庭安

官庭安畢業後沒有嚮往繁華的大都會生活,而是回到家鄉嘉義太保,從阿公手中接下農地。嘉義太保是玉女番茄的故鄉,也是小果番茄的優質產地。官庭安評估過這裡的氣候環境,也適地適種的選擇了小番茄。他認為,有在地能量與土地滋養,加上自身電子商務的專業學識,就能種出好吃優良的小番茄,再透過科技與網路的宣傳,即使身處鄉間,也必定能闖出一番事業。

只是這樣的想法,家人都不看好,阿公一輩子務農,知道看天吃飯有多苦,實在不願子孫再踏上這條不歸路。官爸爸更是強烈反對,他認為農業看不到前途而從未務農,見到兒子竟然要回來種植小番茄,打從內心無法支持官庭安的決定。

但官庭安清楚自己要走的路,回鄉種田並不代表一定要遵循傳統模式。他認為,臺灣農業可分為產、銷兩方面,「很多農民擅長耕種,但不懂銷售,都交給盤商去賣。」官庭安發揮所學,採用專業科技App監控與無農藥栽種法,提高小番茄的生產品質,但成本也一路攀升,在重視價格戰的傳統市場中不易勝出,因此他決定自己架設晴耕園網站,宣傳自家的優良小番茄。

夢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幾個月過去,自賣自誇的網站乏人問津,他才逐漸發現,原來臺灣人買水果習慣親自看到或試吃過喜歡,才會掏腰包購買,冷冰冰的網站無法吸引客人。官庭安只好認分的回歸現實,積極在全臺各小農市集擺攤,面對面接觸消費者,一年下來累積不少口碑。晴耕園的知名度打開後,消費者也陸續至網站回購,後來更被連鎖超市相中,上架到「農家直採」專區,正式進軍全臺超市通路,努力至此才終於有了回報。

PROFILE

官庭安 嘉義晴耕園番茄小農,大學念的是電子商務,一畢業就決定回鄉務農,以為可以學以致用在網路上銷售自家栽種的小茄,實際操作下去,才發現「代誌毋是想像中遐爾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