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鏈狀紙穴盤和移植機 芹菜穴盤育苗、栽培可大幅省工

芹菜相當適合臺灣氣候,但栽培上仍有勞力及發芽不齊、田間雜草競爭等問題需克服。

內容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文/花蓮場副研究員兼作物環境課課長 邱淑媛

芹菜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鉀、鈉、鈣、磷等礦物質,以及豐富的膳食纖維,葉子更含有高濃度的葉酸,並具有特殊的香氣,直接炒食或調味使用均適合,深受國人喜愛。本地種的芹菜又稱為旱芹、藥芹、洋芹、白芹等,原產地在地中海沿岸的沼澤地帶、歐洲濕潤地帶、高加索及喜瑪拉雅山東南區域等地,約在2000年前,傳入東亞並逐漸馴化成目前栽培的芹菜,國人主要食用葉柄,東南亞地區則以食用葉片為主。

由於芹菜栽培需要大量人工,在近年來農村普遍人力短缺的環境下,生產面積逐年下降。芹菜的栽培面積在民國88年時為1,631公頃,但民國108年面積已減為1,225公頃,省工栽培的重要性日益增加。

芹菜栽培的3大主要問題

芹菜喜歡冷涼濕潤的環境,最適發芽溫度約為攝氏20度,適合臺灣的秋冬天與春季栽培,但仍有幾點問題必須克服:

  1. 種子發芽不整齊:發芽不整齊主要是因為在母株上不同著生位置的種子休眠性不同、種皮厚吸水不易、種子胚發育不完全、種子本身有抑制發芽物質等諸多原因共同影響所致。芹菜種子自播種到胚根突破種皮約需7到11天,高溫又會導致種子休眠,而發芽不整齊將導致田間缺株或生長不一致,造成採收困難與產量降低。
  2. 苗期長:芹菜種子極小,千粒重約僅有0.45公克,而且自種子發芽至植株顯著生長的時間間隔約2個月,也就是說播種後2個月之內芹菜的生長速度遠較雜草緩慢,使得田間操作需要耗費許多除草工時。特別是在有機農業上無法使用化學藥劑,芹菜對雜草競爭力弱的問題更顯得重要。
  3. 人力需求大:不論以直接撒播再以人力間拔的方式,或是穴盤育苗再以人工定植,均需要相當多的人力,在農村人力短缺以及工資節節高漲的時代,如何節約人力需求,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先育苗再定植  芹菜田間生長不易輸給雜草

一、以穴盤育苗,爭取時間,提高對雜草的競爭力

芹菜的種子在採收時胚的發育尚未完全,發芽前需要時間使胚發育完成。在溫度、水分與氧濃度適當的條件下,胚會分泌植物生長素激勃素(gibberellin,另翻譯為吉貝素等)促進胚乳分解,提供養分使胚發育成熟,因此在田間種植之前以育苗的方式,可提供胚發育成熟所需的環境,能使種子發芽不受干擾,並排除田間雜草的影響。

在慣行栽培上,有發展出以激勃素GA3或GA4+7處理種子促進發芽的技術。在有機栽培上無法使用化學性藥物處理種子,本場發展出一套以溫度、光線的組合結合本場專利輔助發芽裝置(新型專利M477766)的催芽技術,符合有機規範,可縮短發芽時間約4至5天,種子於播種後約2天出土。

以鏈狀紙穴盤育苗的芹菜。

二、導入鏈狀紙穴盤育苗,提高育苗效率並節省定植時間

由於芹菜苗的生長緩慢,苗期長達將近一個月,為了舒緩育苗空間的需求,本場比較了傳統的128穴穴盤育苗與鏈狀紙穴盤育苗的操作效率。

傳統塑膠穴盤在60公分×30公分的空間內可育苗128穴,鏈狀紙穴盤則是日本商品,在國內可以向代理商購買,育苗時需搭配60公分×30公分的秧苗盤,可育苗264穴,空間效率較高。使用鏈狀紙穴盤除了可節省育苗空間以外,搭配鏈狀穴盤移植機使用,於適當的苗齡定植,可大幅縮短定植的時間。

三、定植田區良好的雜草種子密度管理──多次打田降低除草人力需求

定植到田間的芹菜苗雖然已先於苗盤中生長約一個月,但生長速度仍然比雜草慢。芹菜在定植6週後才有明顯的生長,約在定植後第8到第9週採收。

田區在定植前若未進行雜草種子庫管理,則大約定植後2週起即需除草,隨後每2至3週再除草一次,至少3次。若定植前2週與4週各打一次田,則除草次數可由3次減為2次。

鏈狀紙穴盤育苗及定植作法概要

一、前處理:

清洗秧苗盤,並以20 ppm次氯酸鈉水溶液消毒12小時後乾燥備用。種子先於48oC溫水浴30分鐘,換水3至4次到水無色,進行預措後播種。

二、播種:

將紙穴盤撐開固定於框架上,放入秧苗盤內,充填介質,開落種孔後播種,每穴種子4至10顆,視種子發芽率而定。播種完後澆水,往後約每2天澆水一次,3至4週後待第1片本葉長出後一週定植,苗高約2至3個指節高。

盤穴育苗工具,上圖:鏈狀紙穴盤及育苗時的輔助工具;下圖:展開後,充填介質前的鏈狀紙穴。

三、定植:

穴盤苗移植機之開溝與覆土需要鬆軟的土壤,故定植前一日及定植當日不能下雨。田區應開溝做畦以利排水。於定植前2小時建議將秧苗澆水到濕透以利植穴分離。將秧苗盤整個放在移植機上,並將一頭的鏈狀植穴拉進導槽中,固定於土中,牽引穴盤苗移植機進行定植,定植後需澆水。

利用移植機可以輕鬆進行鏈狀紙穴盤苗的定植。

四、田間管理:

田間管理需注意提供充分的水分與肥料但應避免淹水,並進行適當的病蟲草害管理。

鏈狀紙穴盤有效省工  事先打田效果更佳

在育苗與定植部分的人力差異,主要在鏈狀穴盤苗一盤的穴數是128穴盤的2倍。傳統穴盤從覆土到播種每小時可操作10盤(1,280穴),紙穴盤每小時可操作7.3盤(1,930穴),育苗3萬穴分別需要23.4小時與15.5小時。在定植時間部分,傳統穴盤每小時可定植約4.5盤約576穴,鏈狀紙穴盤每小時可定植7盤(1,848穴),定植3萬穴分別需要52小時與16小時。

在除草部分,傳統穴盤苗約需除草3次,除草工時142.8小時,鏈狀紙穴盤約需除草3次,除草工時127.8小時。但若在定植前打田2到3次消耗雜草種子庫,則傳統穴盤苗與鏈狀穴盤苗之除草工時可分別降為85.8小時與77.8小時。也就是說田間工時大幅下降了約4分之1。

總計每分地工時:傳統穴盤苗+定植前打田177/定植前未打田234;鏈狀紙穴盤+打田125/未事先打田175。

芹菜生長慢,雜草競爭力弱,在目前農村缺工的環境下,仍然可以藉由採用輔助設備以及良好的田間操作規劃,克服人力不足的問題。採用鏈狀紙穴盤相關設備育苗及定植,估計每分地(種植3萬穴)工時需求可由234小時降為175小時,節省約將近60小時(25%),若在定植前藉由打田消耗雜草種子庫,則可進一步節省50小時,使人力需求由234小時降為125小時,總工時需求相當於原來的53%,所省下的人力相當可觀。

在知識經濟的時代中科技不斷在進步,認真想、聰明種,大家都能當個快樂的農夫。


本文轉載自第137期《花蓮區農技報導》,原文標題為〈芹菜省工栽培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