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產地價12日起每臺斤漲2元 陳吉仲:雞蛋荒3月中可望提早解除

陳吉仲今天南下雞蛋產地,實地了解目前雞蛋生產狀況。(圖片提供/立委蔡易餘辦公室)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1)晚間宣布,12日起雞蛋產地價每臺斤調漲2元,尊重市場機制反應供需,調漲後每臺斤產地價36.5元,經過2月8日的出蛋獎勵措施及12日調漲產地價後,預估3月中旬即可補足雞蛋產銷缺口。

陳吉仲今天南下雞蛋產地,實地了解目前雞蛋生產狀況,並與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理事長陳國村、嘉義縣長翁章梁、立法委員蔡易餘在朴子農會,討論雞蛋農業政策,會議達成3項共識,包括雞蛋產地12日起每臺斤調漲2元至36.5元;獎勵蛋農出蛋的每臺斤3元補貼持續至2月28日,再行檢討補助方向;3月起,農委會應以蛋農生產所需飼料數量、畜牧場養雞數量、現行方式、飼料價格或補助蛋商等方向,重新評估調整政策。

農委會7日(周一)邀集產業界共同商討雞蛋缺口解決方案,當時做出2項補貼決定,包括蛋農出蛋農委會提供每臺斤3元補貼,蛋中雞代養費每隻補貼25元,實施至2月底再檢討,「如果補貼3元無法解決,包括加碼或市場機制反應,月底前都會再討論」。

陳吉仲表示,產地價解除凍漲並非轉折,周一宣布獎勵方案時已講過,每臺斤34.5元的產地價對蛋農並不合理,蛋農面臨飼料價格大漲、蛋雞冬季產蛋率下降、禽流感疫情等挑戰,每顆雞蛋生產成本提高,若希望蛋農有意願供蛋,就要有合理的價格,但同時也要考慮消費者端的承受能力,因此找出最佳平衡點,讓市場機制適時反應,蛋農願意生產,消費者負擔也不會太大。

11日產地價每臺斤34.5元,12日調漲為36.5元,2元會反應在消費端,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表示,農委會獎勵蛋農出蛋每臺斤3元的補貼,是直接給蛋農,不會反應在末端售價上。

張經緯指出,目前每日雞蛋供應缺口仍為1百萬至2百萬顆,原本預期清明節才會恢復正常供應的雞蛋,現在有機會提早恢復;陳吉仲表示,向產地雞農了解目前生產狀況後,認為提供獎勵、補貼,並讓產地價適時反應市場供需後,雞蛋供應缺口可望提早於3月中旬補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