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仁的加值應用趨勢分析 機能性成分多元,藥食同源的好食材

薏苡田

(圖片提供/喜願行)

文.圖/王語璇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研究專員
    林俞廷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林恒生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副主任

薏苡仁為衛福部食藥署公告的可供食品使用原料之「草、木本植物類(2)」,其乾燥成熟種仁在衛福部中醫藥司公告規範中,屬於「可同時提供食品使用之中藥材品項」之一,薏仁為藥食同源植物,全株皆可入藥。在現代醫學臨床上已有確定的薏仁藥用成分,像是薏仁酯(coixenolide)、薏苡素(coixol)、酚類化合物(benzoxazinoids),以及可調節血糖的水溶性多醣(coixans)。因此,薏仁不僅可見於一般食品和飲品,隨著科研新興發現,也擴展至保健品和美妝保養品領域。

亞太薏仁產業與市場概況

使用Mintel資料庫以「adlai」、「adlay」、「jobs tears」和「coix」作為主要關鍵字,搜尋區間為1996年至2020年亞太地區薏仁相關商品應用,得到3,799筆商品資訊。依應用範疇來看,「美容及個人護理」為最大宗應用領域(64%),主要將薏仁萃取物添加於臉部/頸部護理、洗面乳及身體乳液;其次為「食品」(16%),將薏仁與其他穀類磨成粉,應用於熱食穀物食品最多;第三大品項為「飲品」,以即飲包裝的薏仁水應用最多。若綜合所有產品細項來看,前三大應用細項類別為護膚品(51%)、即食包裝飲品(7%)、彩妝(6%)。

亞太地區薏仁應用領域占比

觀察亞太地區歷年應用範疇趨勢圖,在1997年出現第1件薏仁相關商品,其為日本Tsumura的護膚品,將薏仁與其他植物的萃取物共同添加於臉部保養品中。於2015年後,薏仁相關商品數量大幅增加,薏仁相關產品數量至2020年創新高,發布了493件新商品。以近5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來看,以飲品最高(約12.8%),其次為美容及個人護理(約10.3%),第3則為食品應用(7.2%)。

歷年薏仁各類應用的趨勢圖

薏仁相關商品的主要市場為日本(48.4%),其次為中國(23.8%),臺灣則為第4大市場(5.9%)。亞太地區以「臉部/頸部護理」為薏仁主要應用,其次的應用類別在各地區有所差異。舉例而言,在日本第二大應用為即食包裝飲品,例如,將薏仁萃取物與其他穀類添加於茶類飲品,主打去溼氣、維持身心靈舒暢;在中國第二大應用則為臉部清潔,例如,在洗面乳中添加薏仁萃取物及其他天然植物成分,不僅訴求可清潔和去除臉部多餘的油脂和汙垢,還可幫助滋潤和恢復肌膚活力效果;在韓國,則以洗髮精為第二大應用領域,例如,將人蔘和薏仁萃取物添加於護理洗髮精,宣稱產品可以舒緩頭皮並加強保護髮根;在臺灣第二大應用領域和中國同為臉部清潔用品,第三則為身體護理。

前五大薏仁應用市場的產品類別占比

結合國產薏苡機能性研究 拓展薏仁更多的可能性

隨著醫學與科技的進步,薏仁的營養成分和保健功效逐步被證實,進而促成各種產品的開發。舉例來說,護膚品主要利用薏仁的美白、抗氧化、保溼和抑制皮脂分泌特性,傾向添加其萃取物於臉部/頸部護理商品,以國內「薏仁精華露商品」為例,其成分採用臺灣本土紅薏仁,以「薏仁酯」為指標成分,訴求促進肌膚新陳代謝、提高肌膚透明感及光澤度;而在口服營養產品,則可見將薏仁萃取物、薏仁水及薏仁粉等素材添加於多樣化的食飲品,透過日常唾手可得的商品讓消費者更容易攝取薏仁的營養成分。

國內已有零星利用薏仁萃取物製成的保健食品,主要訴求養顏美容及女性生理保養,但目前國內健字號產品尚未有以薏仁作為主要機能指標成分的產品上市,僅有以大豆為指標成分的調節血脂產品(豆漿)中提到添加薏仁,以增添其風味或營養元素。考量到薏仁具有多種保健功能,業者仍可藉由添加薏仁素材,將薏仁健康的意象傳遞給消費者,強化其產品的健康特性。若未來臺灣欲將薏仁用於高端的健康產品,可結合國內針對各薏仁品系於機能成分含量的研究,參考日本等主流市場在薏仁機能性素材與商品應用趨勢,展現國產薏仁素材應用價值。

紅薏仁粉
添加薏仁的食飲品特地將指標成分「薏仁酯」標明在外包裝,強調機能性的訴求。(攝影/張哲誌)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