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德國農村競賽 總統蔡英文力挺金牌農村二度親臨頒獎

總統蔡英文今日再度親臨頒發金牌農村競賽獎項。(圖片提供/農委會水保局)

農委會推動農村再生,選拔農村經營典範,第二屆金牌農村競賽今(21)日頒獎,由南投埔里珠仔山社區、桃米休閒農業區,嘉義阿里山茶山社區、高雄永安新港社區及屏東內埔東片社區等5個農村社區奪得金牌。總統蔡英文繼首屆競賽後再度親臨頒獎,金牌農村除了可獲獎金50萬元,今年更首度加碼提供100萬元行銷獎勵金,總獎金達150萬元。

蔡英文表示,農村發展攸關農業永續經營,過去幾年政府推動農民四大福利制度,可為農民提供完整社會經濟安全網,吸引更多青年返鄉務農;政府也積極強化產業競爭力,投資發展農產品的冷鏈物流,推動農糧產業自動化、機械化及智慧農業,未來會持續參考其他國家農村發展經驗,提高臺灣農業的國際競爭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全力支持農村社區農業經營所需經費,例如埔里珠仔山社區種植300多公頃茭白筍,未來可以發展自己品牌,不能靠「夢想」一句話就要要求青年返鄉,農委會會投入經費給予青年實際生活支持;他並說,金牌農村遴選是借鏡德國農村的競賽經驗,等國際疫情趨緩,將安排金牌社區實際赴德交流參訪,幫助我國農村進一步提升。

第二屆金牌農村頒獎典禮獲獎社區大合照。(圖片提供/農委會水保局)

第二屆金牌農村計有784個農村參與競賽,經縣市初賽共42個社區晉級全國決賽,全國決賽評比依農村社區生產、生活、生態三大面向各佔權重20%,未來性佔10%,剩下的30%由參賽單位依社區發展特色,分別就生產、生活、生態三大面向自訂權重;歷經評審委員長達11個月走訪各地農村評比,才最終選出5金5銀9銅4優等、共23個得獎社區。

此次獲獎金牌農村中,埔里東片社區居民從早期抗爭養豬場汙水排放,經過互相溝通,從抗爭到合作,養豬場願意更新設備處理汙水,處理過的豬隻排泄物甚至變為滋養土壤的肥料,免費提供社區使用,達到雙贏;永安新港社區將天然氣接收站處理後排放的水,一變為養殖使用的「鑽石水」,生產養殖水產品,都讓人看見農村結合生活、生態及生產的旺盛能量。

獲銀牌的新竹寶山新城社區,則透過在地客家人與新住民聯手合作,創造出照顧高齡人口的優質環境,讓評審們都想退休後前去定居,評審團代表、水牛出版社社長羅文嘉表示,走訪各地農村參訪評比,讓他看到許多農漁民不放棄土地,堅持與土地站在一起的故事,評審團共同感想是,「臺灣真的好棒,要一起珍惜這樣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