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公投周末投票 陳吉仲訴求豬農不受開放萊豬受衝擊

反萊豬公投投票在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若開放萊豬進口的承諾因公投結果而打破,他擔心未來臺灣與美國、日本等國家的經貿關係。(圖片來源/記者陳儷方 攝)

反萊豬等四項公投周末登場,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5)日接受廣播訪問時表示,今年元旦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後,在完整配套措施下,豬農完全沒有受到衝擊,豬肉自給率達9成3,是臺灣2002年加入WTO以來最高,毛豬行情是臺灣口蹄疫疫情發生後最佳的一年,臺灣豬肉通路是進口豬肉無法打破的,尤其亞洲多國陸續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讓臺灣豬肉及豬肉產品更有機會外銷。

陳吉仲指出,萊克多巴胺是飼料添加劑,國內豬農不使用,只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市場明顯做出區隔,消費者可以吃到豬肉、買到豬肉的地方,都要求清楚標示產地來源國,關注豬肉原產地的結果,促使大家選擇國產豬,因此豬肉自給率提升、毛豬行情是口蹄疫豬價崩盤以來最好的一年,還有128億元養豬產業基金輔導畜牧場、養豬場、屠宰場升級,豬農完全沒有因為開放萊豬進口而受到負面影響。

陳吉仲說,反萊豬公投正方的論述很多都似是而非,國內對於進口牛肉及豬肉的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均為0.01ppm,「如果萊豬有問題,那麼萊牛沒有問題嗎?互相矛盾」。

食安是反萊豬公投正方最主要訴求之一,陳吉仲則認為,透過養豬產業百億基金輔導產業鏈升級,才是豬肉食品安全的保證,國內的毛豬在屠宰場屠宰後運送至市場端,維持低溫抑制生菌數的增加,才能確保食安,而非強調不含萊克多巴胺才是食安,萊劑是飼料添加物的一種。

以萊克多巴胺添加在飼料中養豬有減少趨勢,根據農委會調查,美國以萊劑養豬占比剩不到2成,因為萊克多巴胺用於養豬的效率低於養牛,所以美牛至今仍有7、8成使用萊劑,陳吉仲說,「我會認為沒多久,美國的豬農就不會再用萊劑養豬了,因為不划算。」

陳吉仲說,政府已依國際標準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若此承諾因公投結果而打破,他擔心未來臺灣與美國、日本等國家的經貿往來;開放萊豬的承諾不僅與臺美貿易有關,也與臺灣現正申請加入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相關,尤其2012年就與美國簽署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的韓國,也宣布要申請加入CPTPP,如果臺灣因為反萊豬公投通過而無法加入CPTPP,將來對外貿易會受到更大的挑戰,難到臺灣要回到以一中市場為主的時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