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開放我國肉品罐頭及恢復芒果輸銷 陳吉仲:科學證據解決貿易爭端

紐西蘭同意恢復臺灣芒果輸銷。(圖片來源/農糧署)

農產品外銷一次傳出兩項好消息,紐西蘭同意我國肉類罐頭輸銷,同時,今年6被暫停輸入的芒果,也同意恢復,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表示,紐國可望於下周完成法制程序,重新開放臺灣芒果的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臺紐就是在正常的雙邊架構下,共同遵守國際規範,解決農產品貿易的防檢疫問題後,紐西蘭恢復臺灣芒果輸入。

陳吉仲指出,今年6月紐西蘭宣稱在我國出口荔枝中發現東方果實蠅,因此依據「臺灣輸往紐西蘭經濟重要性果實蠅寄主產品之雙邊檢疫協議」,宣布暫停我國荔枝及芒果輸入;事發後,農委會即依照雙邊協議要求諮商,並向紐西蘭說明我國芒果輸出作業程序,在今(14)日的科學技術性討論會議上,紐西蘭認可我國的做法,同意恢復臺灣芒果輸紐。

以臺灣與紐西蘭共同解決東方果實蠅檢疫問題,對照中國今年以來陸續以防檢疫為由,暫停我國鳳梨、釋迦、蓮霧輸銷,卻拒絕臺灣要求諮商的作法,陳吉仲表示,臺紐的經貿互動,「不僅說明了中國的做法有多麼無理,更明確揭示了必須遵守國際規範,才能取得參與全球經貿的入場券。」

陳吉仲說,我國與紐西蘭是基於正常的雙邊架構下,共同遵守國際規範,運用科學證據來解決貿易爭端,當我國提出的科學技術資料符合客觀的標準時,紐西蘭就恢復我國的芒果輸入,並接受我國肉品罐頭輸入的申請。

防檢局指出,我國105年向紐西蘭提出加工肉品輸入申請案,經過多次討論,紐西蘭同意臺灣生產的罐製肉類產品可輸銷紐西蘭,顯示紐國對臺灣罐製肉品具有信心,國內肉類罐頭的生產業者現在又多了一個外銷市場。

以農產品貿易為例,陳吉仲強調遵循國際標準的重要性,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2012年7月通過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的國際標準,全世界109個國家,包括CPTPP所有會員國以及韓國,都遵循國際規範開放含萊劑豬肉進口;臺灣正在申請加入CPTPP,未來更要爭取加入印太經濟架構,國際上的貿易伙伴,都會檢視臺灣是否能夠遵守國際規範、達到區域經濟整合的高標準要求,臺灣要跟上世界的腳步,才能爭取到國家生存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