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2021年6月號 青竹旬味

鄉間小路青竹旬味

靜寂的竹林裡,新筍正於地底下醞釀,潛伏了一整年,就是為了這一刻。筍破土之用力、抽高之猛烈,彷彿感官就能覺知。還來不及見到日光,暗夜出動的農人便持筍刀割下,趁著清脆鮮甜的最佳狀態上市。

在這座筍之島,四季都有筍輪番上桌──春日以箭筍、桂竹筍打頭陣,夏去秋來都有綠竹筍、麻竹筍、烏殼綠三劍客陪伴,孟宗筍則在寒冬一枝獨秀。除了現吃鮮筍,也可日晒成筍乾、發酵成酸筍,爐灶中成堆的筍,是眾多竹林山村居民眼中的黃金。

長高的竹子,自古以來創造出許多生活智慧。雖然竹產業一度消沉,仍有資深師傅及新生代創作者熱情不減,透過生活用品、建築、藝術、竹炭等形式,讓竹子繼續與日常連結。吃歲時筍、用竹製品,臺灣的筍影竹跡,原來無所不在。

購買連結豐年農市Readmoo讀墨ZinioTAAZE讀冊電子雜誌Pubu電子書城HyReadudn讀書吧

本期專欄

【小島大海】海人「藻」樂趣

【非關爬山】古老的火

【神明好農情】仙公的仲夏夜之夢

【文明野味】妖孽啊!蛇與罪

【鄉村好好生活】從空姐到農婦 打造夢想中的家

【臺灣究小食】東北角的海味特調

【菜市人生場】此新市非彼新市

【歐陸食旅味】不美味也是一種文化指標

【和食直誠】仙貝大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