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好好生活】從空姐到農婦,打造夢想中的家

文字/陳菁茹 攝影/王振州

「他們總是忙著工作,我就跟保母、家教出國過寒暑假。」在鄭涵文的記憶中,對於父母的親情及依賴感很薄弱,加上母親過世後與父親感情疏離,養成獨立自主的個性。大學還沒畢業就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考進印尼航空,完成她可以到處旅遊的願望,體驗道地的異國風情與文化。雖然工作一帆風順,依然無法填補渴望家庭溫暖的寂寞,「心裡一直有種空落落的感覺」。

有次因工作飛到國外,看見同事與孩子、丈夫視訊,言語間盡是無法陪伴家人的惆悵。鄭涵文心想:「親情的羈絆就是這樣吧!也許我該重新思考人生。」

緣分就是如此奇妙。鄭涵文某次到書店翻閱《男人野廚房》這本書,喜歡吃美食的她被書中的廚藝吸引,決定加作者王振州臉書,兩人透過網路聯繫進而交往。人生第一趟花蓮之旅,鄭涵文就戀上那裡的山林美景和純樸民風,也體驗到前所未有的自在。她毅然決然放棄人人稱羨的職業,與王振州一起留在花蓮,從旅人變成女主人,從空姐變成農婦。

婆婆經營的米拉夢地民宿,初期是一棟簡單的水泥建築,「我不要這裡只是沒有生命的民宿跟餐廳,我想打造一個有溫度的家,裡裡外外都擁有濃濃歐式風情,還要像童話有快樂的動物農莊、有家人的歡聲笑語。」鄭涵文早已在心中勾勒出完美家庭的樣貌。

米拉夢地(Miramonti)在義大利文中是指「看見山的地方」,鄭涵文決定要將夢想在這美麗山腳下實踐。幾經溝通後,婆婆將經營權交給了她,「我不只打造自己的家,更徹底實踐經營生活並販賣生活。」鄭涵文褪去空姐光環,摒除都市女人的嬌貴,挽起袖子徒手抓蟲、翻土、抓蛇,將原本雜亂的樹叢改頭換面,一片片菜園和一簇簇的鮮花香草,歐式花園儼然成形。

鄭涵文笑說:「老公明明是廚師,但最想要的竟然是馬。」男主人王振州的夢想是騎著自己的馬奔馳,後來她還慢慢增加羊圈、豬圈,並在旁邊的人造池塘養雞、鴨、鵝、狗、貓、鴿子、烏龜……這裡可以看見小狗跟羊兒搶胡蘿蔔吃,隨著季節不同飛來候鳥或螢火蟲,夜裡則有頭鷹來作客,抬頭就能欣賞滿天星空,三個小孩也會拿小鏟子一起種菜除蟲翻土,一家五口和動物友愛的生活著。

PROFILE

鄭涵文 米拉夢地牧場民宿執行長。首次造訪花蓮時,發現原來臺灣有個地方,如此接近夢想中的「家」,因此毫不猶豫離開光鮮亮麗的都市生活,成為房子的女主人,打造屬於自己的生活,進而與來者分享生活點滴。

孩子從小在開闊的牧場中與動物玩耍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