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公投若通過 農委會憂遭美國反制:臺灣無法順利買到所需原料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憂心,若沒有科學依據的反萊豬公投案通過,推翻既定政策,則後續可能引發的制裁,恐導致我們國內所需原料無法順利從美國進口,影響重大。(攝影/記者陳儷方)

1218公投在即,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8)日在立法院表示,美國是臺灣農產品出口第3大市場,我國也向美國採購所需穀物等農產品以確保我國糧食安全及相關產業發展需求,若沒有科學依據的反萊豬公投案通過,推翻既定政策,後續引來的制裁可能導致國內所需原料無法順利從美國進口,影響重大。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經濟部、農委會、經貿辦公室報告「針對反萊豬公投結果政府可能應作為」。立委質詢反萊豬公投若通過,是否可能引來美國的制裁?陳駿季強調,美國在意市場進入的談判要自由、公平、透明,當臺灣推翻原來的既定政策時,後續恐將引發美國制裁。

陳駿季指出,臺美是重要農產貿易夥伴關係,美國農業部統計,臺灣是美國全球第8大出口市場,我國自美國進口農產品包括黃豆、玉米、小麥、牛肉,以及雞肉等品項,以穩定我國畜牧產業發展及糧食需求,2020年我國自美國進口農產品金額34.6億美元,占進口農產品總值22.5%;美國是臺灣農產品出口第3大市場,2020年臺灣外銷美國農產品金額6.7億美元,持續經營美國市場有助於提高我國農產品的外銷數量及產值,增加農民收益。

立委劉世芳質詢,若反萊豬公投通過,美國是否以對付歐盟及泰國的手段對付臺灣,對臺採取貿易制裁或報復,例如對臺灣出口美國的主力產品課徵高關稅?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答詢,最大的風險就是與美方每年要召開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可能會受到很大的衝擊,並進一步影響雙邊貿易協定(BTA)的洽簽。

至於反萊豬公投通過後,能否以多買大豆玉米方式彌補美國?楊珍妮說,反萊豬公投通過後對美國而言,臺灣會成為不可信賴的夥伴,無法繼續談BTA,「不可能是買大豆玉米可以解決的,因為是一個不信賴的夥伴」。陳駿季回應指出,這不是交換議題,而是市場進入議題,當含萊劑豬肉獲許進口後,就表示它就是安全的,也有助貿易談判及貿易往來。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要求的專案報告題目為「針對反萊豬公投結果政府可能因應作為」,立委張其祿指出,就目前民調結果來看,政府開放萊豬進口的政策,有可能被直接民意否決,但專案報告中並無說明因應作為,只強調反萊豬公投通過後會有嚴重衝擊,因此他認為政府沒有做好準備。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回應張其祿質詢指出,經濟部會繼續推動經貿關係;陳駿季對此表示,反萊豬公投若通過,誠信就會被破壞,修復誠信需要花很長的時間,不希望反萊豬公投通過;楊珍妮則說,還有一周的時間可以說服民眾,不做假設性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