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囉!檢疫犬的幸福療癒時光

檢疫犬的幸福療癒時光

文字/林郁姍 攝影/莊智淵

你是否會在閒暇時從事休閒活動,例如品嘗美食、運動健身、SPA按摩……紓緩緊繃的情緒呢?負責守護國門的檢疫犬也一樣喔!為了慰勞盡責的牠們,更要照顧犬隻的身體狀態與心理健康,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檢疫犬計畫執行單位臺灣動植物防疫檢疫暨檢驗發展協會(以下簡稱協會)聘請專業獸醫為檢疫犬隊訂製專屬的體適能課程,也準備各種訓練道具及紓壓玩具,讓檢疫犬在下班後享受歡樂美好時光!

行李轉盤及貨物輸送帶喀喀作響地運轉著,從機場的入境行李提取大廳,到各個國際港口與快遞貨物專區及郵包中心,都是檢疫犬隊的執勤範圍,專業的檢疫犬迅速地穿梭其中、跳上跳下,嗅聞檢查是否有可疑標的物,於國門第一線攔阻違禁檢疫物,守護臺灣農業安全。

身為工作犬的牠們,肌肉長時間處於活動狀態,若不小心施力點錯誤,肌肉容易受傷,秉著愛護自家孩子的心情,協會開始規劃保健課程,邀請專業獸醫師,為每隻檢疫犬量身打造體適能訓練,目的在增進動物福利、預防保健及降低職業傷害,進行肌肉訓練以強健肌肉、避免拉傷,達到保護犬隻的效果。

檢疫犬咬著布娃娃
Eli只要有最愛的布娃娃,領犬員就能慢慢誘導牠完成體適能訓練。

各式道具輔助 量身打造體適能課程

協會自2020年起引進體適能訓練課程,請獸醫師替檢疫犬健檢。首先觀察犬隻的站姿,評斷肌群健全與否,例如後肢前傾代表後肢有萎縮的傾向;再來是觸診,看犬隻有無疼痛反應;最後讓犬隻做初階運動,若會避開特定的某隻腳、僅使用慣用腳做動作,則須幫其他部位規劃伸展運動、加強肌肉,防止太快退化,最後依據個別犬隻的年紀、體型、體力、肌肉狀況及慣用腳等條件,為個別犬隻量身打造專屬課程,也有各式輔助道具,例如跑步機、平衡墊、波速球、花生球、階梯及跨欄,還有以探索玩樂為主的道具,從生理層面的體適能訓練到心理層面的紓壓放鬆,為犬隻帶來正向的健康成長,打造更完善健全的職業生涯。

獸醫師健檢之後,便交棒給訓練師、助理訓練師和領犬員。領犬員是檢疫犬最親密的夥伴,也最了解犬隻日常執行體適能訓練的狀況,訓練師和助理訓練師負責從旁觀察,在大原則不變的前提下給予建議、調整難度,助理訓練師賴巧釋進一步解釋,「由獸醫師定好的道具組合不能隨意變動,避免造成反效果。」若強度過大,會破壞以保健為初衷的美意,因此僅能以性質相同、難度有別的道具替換。

「有別於偵測專業訓練,體適能課程要讓檢疫犬樂在其中。」成就感對工作犬來說相當重要,因此體適能期間,會以檢疫犬可以達到的程度來設定目標,每週訓練時間至少須達到三次、每次30分鐘,秉持著「不勉強、多鼓勵、循序漸進」三大原則,讓牠們慢慢習慣使用輔助道具,也要增加檢疫犬的信心與玩心,讓牠們能夠以輕鬆的心情執行訓練課程,「在不過於勞累的前提下,多做有益無害。」

大小波速球
利用大小波速球穿插的組合,訓練核心肌群和穩定度。

樣樣難不倒 體適能資優生出列

米格魯Snow本身體質條件優良、四肢健美,因此牠的體適能組合項目也最為複雜,這些道具對牠來說就像在玩闖關遊戲,總是很忘我地沉浸其中。不過也因為Snow對於道具輔助組合過於游刃有餘,常常為了得到零食獎勵而匆匆完成動作,「雖然快但不確實,需要監督牠重做,才能發揮體適能對犬隻的保健效果。」領犬員以波速球為例,犬隻踩踏其上須停留五秒鐘,再繼續前往下一顆球,Snow卻能在兩秒內就快速踏過四顆球,「面對超級資優生,領犬員會給牠較軟的波速球,或更高難度的花生球。」賴巧釋表示,波速球為上圓下平的半圓形橡膠球,表面平滑,比起彈性材質、長扁形的平衡墊難度較高,若將波速球卸掉部分空氣,球體變軟增加不穩定性,犬隻須用更多力量穩定核心,才能踩在上頭並保持平穩。

「食物為成功之母!」Snow的個性好吃又好玩,只要有飼料就什麼都願意嘗試。就算完成所有項目還不肯停下來,領犬員只好寵溺又無奈地半哄半騙,用Snow最愛的飼料慢慢勸誘牠回籠休息。領犬員在犬隻執行體適能訓練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除了需要適切地引導並協助,當檢疫犬完成一項道具,領犬員給予獎勵之餘,更會親暱地摸摸牠、搔癢打鬧,「這樣能助於穩定牠們的心理狀態,互動中也累積感情、培養默契。」可以增進領犬員與檢疫犬在工作上的配合效率。

米格魯
Snow的個性特別親人,最喜歡享受紓壓放鬆時光。

因材施教循序漸進 訓練師與領犬員的專業判斷

拉布拉多Eli屬中大型犬,皮毛黑得發亮,看似沉穩又威風凜凜,實際上也是個調皮的小可愛,「跑步是所有體適能前的開機動作,也是唯一一項有氧運動。」賴巧釋說明,犬隻專用跑步機可以訓練心肺功能、燃燒脂肪,另外,透過階梯搭配階梯等高低差,能伸展軀幹及四肢,對犬隻而言都很重要。有時為了讓Eli能在跑步機或高低階動作更持久,此時領犬員就會拿出鴨肝、羊氣管、鯊魚軟骨等特別的零食,還有最愛的玩具耐心的引誘牠完成訓練,訓練師也會從旁協助,漸進式的調整高低落差幅度。

賴巧釋指出,不管哪種體適能項目組合操作完都必須收操,犬隻要將頭部盡量往尾巴的方向左右兩側扭腰,「因為Eli比較不喜歡收操,我們會將扭腰幅度拆分為簡單、中階、困難來施作。」領犬員須細心陪伴及鼓勵,讓犬隻不會心生抗拒,而是無壓力的完成動作。

領犬員與拉布拉多
比比看誰的力氣比較大,活力旺盛的Eli整個玩心大發。

輕鬆互動 增進默契的療癒時光

努力工作之餘也需要休閒放鬆,訓練師和領犬員「推己及犬」,以同理心替檢疫犬安排多種療癒活動,「『嗅聞』對犬隻來說,是最簡單且直接的紓壓活動。」賴巧釋解釋,絕大部分的狗都相當依靠嗅覺,將零食放進益智球、不倒翁和尋寶盒中,讓牠們藉由推拉滾動的方式盡情探索,直到飼料從洞口掉出,「愛吃的牠們每次成功後的興奮感,連我都能感受到。」

除了嗅聞之外,犬隻普遍也喜歡啃咬,潔牙骨和布娃娃都是必備品,但賴巧釋提醒,布娃娃材質須慎選,領犬員也得在旁守著,避免牠們咬碎吃下異物。趣味活動不只這些,有時檢疫犬還會跟領犬員來場「人犬拔河」,由領犬員拿著長毛巾讓犬隻咬住、拉扯,訣竅在於領犬員須立定不動,以免雙向拉扯使犬隻扭傷。夏季時還會開放水池,讓檢疫犬們沁涼一下,還能展現泳技。

「檢疫犬在工作期間,可以看得出牠們繃緊肌肉的樣子,但在做這些紓壓活動時,牠們相當開心,也沉醉其中,耳朵和尾巴微微下垂擺動,眼神甚至有點迷濛的感覺。」全程在旁邊觀察、解說的賴巧釋,看著牠們露出笑意,雖然是犬隻下班後的療癒時光,但連訓練師和領犬員也都被檢疫犬可愛的樣子治癒了。

紓壓益智道具
將飼料放進紓壓益智道具中,愛吃的檢疫犬總能玩得特別興奮。

體適能訓練器材

階梯、大小波速球、花生球、跨欄、平衡墊等,各式體適能道具透過難易不同的組合搭配,達成訓練目的。

體適能訓練器材

 

紓壓益智道具

娃娃、潔牙骨、各種找零食的益智玩具,都是檢疫犬愛不釋手的療癒小物。

紓壓益智道具

 

平衡墊、波速球、花生球

三者性質相似,難易度跟形狀、材質有關,共通點是都有著不穩定的表面,如同踩在不穩定的波浪上,藉此讓犬隻練習平衡,並加強核心肌群。花生球因底部非平面,無法固定在地上,呈現滾動的狀態,是難度最高的道具。

花生球

 

跨欄

跨越欄杆時,可以強迫犬隻抬起後腳、伸展後肢,藉此訓練平常較少使用的肌肉,改善犬隻走路時容易怠惰拖步的壞習慣。特別是像拉布拉多此類屬於前肢驅動的犬隻,更需要透過跨欄訓練加強後肢,減緩退化速度。

跨欄

 

階梯

犬隻兩腳踩地、兩腳在階梯上,利用高低落差達到伸展的功效,可搭配平衡墊或波速球一起使用,波速球表面光滑,可加強犬隻的核心及腿部肌肉。

階梯

 

跑步機

所有犬隻執行體適能訓練的第一步,是輔助道具中唯一的有氧運動,還可依據個別犬隻狀況調整跑步機速度及傾斜度。

跑步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