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打造農田水利人才 農田水利事業人員職能培訓進展

河道

文/杜幼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科長
  鄭則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視察
  詹育誠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聘用人員
圖片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

從組織整體發展來看,員工的教育訓練是一種計畫性的安排,透過系統性的員工教育訓練來提升組織所需人力素質,不僅能強化各個層級人員的核心職能,亦可在循序漸進的訓練課程中導引員工,培養其領導及管理的知能,完成訓練之後,可將習得的知識、技能及工作方法運用於日常工作,進而加速提升工作效率並協助組織完成未來發展目標。

農田水利事業人員的訓練分為職前、在職及升等訓練,從全方位的角度出發,透過兼具學理基礎及實務經驗的相關訓練課程設計,以強化農田水利事業人員所需專業知能。

另為因應《農田水利法》施行,農田水利會於2020年10月1日納入公務機關,農田水利事業人員需了解國家農業政策與未來發展趨勢,以擴展宏觀視野,並增進行政知能與農田水利專業職能,以提升灌溉服務效能與品質。本(2021)年度規畫辦理農田水利系列教育訓練,包含:新進農田水利事業人員職前訓練、農田水利事業人員三等升二等資格訓練、農業水資源調度、灌溉水質檢測、土地管理、公文寫作、行政中立及作業基金會計制度訓練,提供農田水利事業人員全方位的課程,強化業務執行效益。

農田水利事業人員培訓機制

農田水利事業人員培訓機制是針對各種基本及專業職能的培訓予以「循序漸進」規畫,使各項培訓能夠發揮「即訓即用」效果,故將培訓課程分門別類地整理及排序,適切落實於每一位農田水利事業同仁。

農田水利事業具高度專業性及特殊性,除傳統學校教育的基礎外,經甄試及格的人員還需要接受相當長時間的實務訓練,方能符合農田水利事業第一線的業務需求,而人員的進用要「適才適所」、「人與事適切配合」,因此,針對實務上培訓需要,規畫各項培訓機制,分別敘述如下:

一、新進農田水利事業人員職前訓練

新進農田水利事業人員職前訓練,為綜合形態培訓機制,主要在於先行拓展新進人員對農田水利事業了解認知廣博程度,雖然未必強調深入了解,但在課程規畫及要求上,仍應顧及農田水利事業整體制度的認知,以及改制後行政機關共同法制觀念及倫理規範的建立。

本年度新進農田水利事業人員職前訓練於2021年3月9日至11日假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辦理,此訓練針對剛從事農田水利事業的新進人員,提供各種農田水利事業共通基礎技能訓練,讓新進人員了解農田水利事業組織形態、相關法令規範及工作環境等,同時提供農田水利事業工作所需基本技能及工作能力訓練,使其對於農田水利事業能有初步認識及概念,幫助新人建立自信心、熱誠心、耐心及培養工作興趣。

開職前訓練課程內容包含農田水利署各項業務簡介、公文寫作、《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政府採購法》、廉政法紀、行政法及資訊安全等基本職能訓練,完整涵括農田水利事業推行各面向內容。本訓練參訓人數計230人次,整體課程滿意度為滿意及非常滿意地比率,合計達96.06%。

職前訓練對於新進人員而言,非僅是農田水利事業人員技能訓練,更是激勵教育、精神教育及溝通教育。同時藉由職前訓練的辦理,給予進入農田水利職場的新人,被尊敬及重視的感覺及體會,形塑農田水利一家人的融洽氛圍,更可藉此提升及強化新進人員之於心靈層面的鼓舞及歸屬感,提高工作興趣,進而培養其正確工作態度,以達到激勵效果。

二、農田水利事業人員在職訓練

在職訓練,指組織針對員工於特定職務所應具備的專業能力,提供訓練或教育課程,目的在於提升個人於特定職位上的能力。訓練內容視人員在職職務而定。農田水利事業人員在職訓練於2021年度初步規畫辦理農田水利系列教育訓練課程,包含農田水利事業人員三等升二等資格訓練、農業水資源調度、灌溉水質檢測、土地管理、公文寫作、行政中立及作業基金會計制度訓練等課程,提供全方位的課程,強化業務執行效益,相關在職訓練類型。

三、農田水利事業人員升等訓練

農田水利事業人員升等訓練,係依據《農田水利事業人員人事管理辦法》第22條第3項,有關三等人員擬升任二等人員職務,應經三等晉升二等訓練合格之規定,主要目的在於培育晉升二等農田水利事業人員所需工作知能訓練,其面向包含了解當前國家重要政策及未來發展趨勢,以擴展宏觀視野;增進行政知能實務及所需核心職能,提升工作效能及服務品質;充實公務所需相關法規及實務知能,俾利各該業務推展;涵養多元價值,增進自我發展相關理念及激發潛能等。

前開升等訓練,每梯次上課5日,為期1週,授課內容相較新進人員訓練,重點著重於農田水利署各管理處中階人員所需工作知能的訓練,以儲備管理人才。課程項目包括「國家政策」、「行政知能」、「公務法規」、「人文素養」、「課程成績評量」及「課務輔導與綜合活動」等6項,內容除參考委任公務人員晉升薦任官等訓練課程並融入農田水利專業設計,以跨管理處、業務組室方式進行分組專題報告,課程中藉由不同單位及跨業務角度進行研討,於課程期末進行完整報告。評量方式,則以測驗成績、專題報告成績、出席率作為訓練成績評定依據。

本年度合計辦理5梯次升等訓練,參訓人員200人次,目前已完成二梯次,整體課程滿意度為滿意及非常滿意比例,合計達93%。

農田水利事業新進人員訓練
農田水利事業新進人員訓練。

回應快速變遷的環境 締造現代化的農田水利事業

環顧農田水利事業組織發展態勢,輔以當前各種外在環境變化,未來除應積極持續推動農田水利事業發展嘉惠農民朋友外,更重要的是須配合《農田水利法》及其相關子法規的規定,負責扮演政策執行推手的角色,例如:農田水利署各管理處刻正依擴大灌溉服務策略,執行各項具體行動方案等;而有關《農田水利法》之裁罰事項等公權力執行相關業務,也需要由農田水利事業人員共同參與協助,始能水到渠成,盡善盡美。

有鑑於全球暖化而導致氣候變遷、水資源匱乏而有分配不均、民眾權益意識高漲、農田水利事業不動產亟待合法且有效率活化及灌溉用水汙染防治等問題,農田水利署各管理處肩負著比過去較為艱鉅的使命且更為廣泛的政策執行任務,這意味著農田水利事業人員在各項專業素養及核心職能的要求,越來越高,除維持職前及在職專業訓練外,未來透過升等訓練的推動,將有助於農田水利事業人員在系統性、整體性專業訓練之下,對外可培養充分回應農田水利政策及環境快速變遷的能力,對內亦得以形塑有效提升專業核心職能,進而促使灌溉管理組織全面強化營運成效,並達成農田水利署所交付農田水利相關政策任務及預期政策目標。

綜合而言,農田水利事業人員為執行農田水利事業政策與推展各項農田水利建設的主要基石,透過完善的培訓制度能達到充實基層農田水利事業人員新知,強化工作職能的目標,期盼能藉此激發相關人員之間的積極進取精神及高昂士氣,使其結束訓練後回到工作崗位上展現更積極奮發的蓬勃朝氣,共同締造現代化的高效能農田水利事業。

農田水利事業訓練課程
農田水利事業人員以小組討論方式進行升等訓練課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與財團法人農業工程研究中心 共同企劃製作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