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肥力快篩檢測 只要銅板價、半小時就有結果

工業技術研究院與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合作開發本土的土壤營養源快速檢測套組,30分鐘即可得知檢測結果。(圖片提供/工研院材化所)

土壤是農業根本,知道土壤肥力狀態、合理施肥,才能甜美收穫兼顧土壤健康。農委會轄下試驗改良場所每年提供農民免費的土壤肥力診斷服務,但往往耗時半個月到一個月才能得到檢測報告,工業技術研究院與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合作開發本土的土壤營養源快速檢測套組,30分鐘可以得知檢測結果,且檢測成本一次只要30至50元,推廣應用可節省政府土壤肥力診斷上億元預算。

工研院以國內土壤特徵成份分析資料庫及廣效萃取液的開發為基礎,開發土壤營養源快速檢測套組,套組包含萃取試劑、營養源試劑、呈色盒及色卡等配件,透過取土、萃取、反應、呈色、比色等步驟,即可獲知土壤所含植物營養三要素氮、磷、鉀成分含量。工研院並已開發完成線上智慧判讀軟體,農民只要將呈色拍照上傳,系統即可自動判讀,避免肉眼比色可能產生的辨識錯誤,提高快篩檢測準確度。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蘇秋琿表示,因為每種作物肥力標準不同,明年導入農試所專家資料庫,未來將可根據土壤肥力提供農民施肥建議;並且,農民有使用沼渣、沼液澆灌的需求,這類畜糞肥可能因為動物飼料添加有重金屬累積,未來套組希望擴充檢測銅、鋅等重金屬,以及豬糞所含的銨態氮。

工研院並已開發完成線上智慧判讀軟體,農民只要將檢測呈色拍照上傳,系統即可自動判讀,避免肉眼比色可能產生的辨識錯誤,提高快篩檢測準確度。(圖片提供/工研院材化所)

現有市售國外土壤檢測套組用於檢測國內土壤,土質及肥力標準差異,常有測不準的問題;且國外套組不含萃取試劑,土壤加水萃取,要等土壤沉澱才能作比色,需要等待1至2天。相比之下,工研院土壤肥力快篩檢測國內土壤比較精準,且檢測過程不用30分鐘,就能得知結果。

蘇秋琿指出,國外套組售價1,000元,可檢測10次,平均每次價格100元,但本土版土壤檢測套組預估價位每次只要30至50元,這是以實驗室成本計算,未來量產有望再壓低成本。

農業試驗改良場所提供農民免費土壤肥力診斷服務,但實際檢測成本不低,政府每年都要固定編列預算。以農試所整套檢測氮磷鉀、pH值、電導度及鈣鎂鐵錳銅鋅等次量、微量要素項目,市場報價就要1萬多元,只檢測氮磷鉀也要價近5千元,工研院土壤檢測套組若能推廣應用,有望減輕公部門預算負擔;農民若能以此改善用肥習慣,減少環境負擔的問題,價值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