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公投意見發表會周六首登場 陳吉仲、林為洲再度交鋒

陳吉仲曾在新竹貢丸節介紹臺灣豬標章,向國內消費者行銷國產豬肉。(圖片來源/陳吉仲臉書)

「反萊豬進口」公投說明會即將於13日首次登場,該案領銜人立法委員林為洲擔任正方代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擔綱反方代表,雙方繼去年10月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詢答險些引爆兩黨立委衝突後,明日再度交鋒。陳吉仲日前定調說明主軸,將把國內外狀況講清楚,開放萊豬進口對養豬產業沒有衝擊,以及食品安全確保、國際經貿如何走出去等,都會利用此機會說明。

年底四大公投案之一「反萊豬進口」,主文內容「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提案人為國民黨立委林為洲。

陳吉仲日前表示,站在保護國內養豬產業的角度,立委質疑開放萊豬會衝擊國內養豬產業一事,實際上沒有發生;2012年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定萊劑殘留容許量,美國豬肉含萊劑比例已不到2成,國內只要清楚標示,民眾就可以自由選擇;走進中國市場並無法走到全球,但走向全球市場才能走到中國大陸,所以應先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再談兩岸貿易,對臺灣的國際貿易才是好的。

開放萊豬進口造成美豬市占下降 國產豬更好賣

陳吉仲指出,養豬產業先前最擔心開放萊豬會衝擊國產豬肉市場,但如今開放萊豬進口滿10個月,統計1至9月豬肉進口量比去年同期減少10%以上,其中美國豬肉進口量更僅剩去年同期的21%,占總進口量的比例更是從去年的22%大幅降為5%。

國產豬則在邊境嚴管、產地標示等配套措施下,豬肉自給率從90%提升至93%,毛豬拍賣價維持在每公斤70元至85元之間,平均批發價也創下20年來新高,陳吉仲說,「政策顧好國內養豬產業,臺灣豬比起進口豬有毫不遜色的競爭力」。

國內目前對於萊劑的政策是進口訂定安全容許,國產畜禽均不可使用,與日本模式相同。陳吉仲以2005年即開放萊豬進口的日本為例,日本2005年開放美國萊豬進口,早於CODEX訂定標準,開放後的日本和現在的臺灣一樣,採取國內養豬維持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清楚標示產地來源國等策略,結果2020年日本進口美豬數量25.4萬公噸,比2005年28.8萬公噸顯著下降,前3季美豬進口量大減,證明我國採用日本模式的完整配套,確實達到保護效果。

以國際標準對待萊豬 臺灣有能力接軌國際加入CPTPP

陳吉仲認為加入CPTPP是優先工作, CPTPP是目前世界上公認最高標準的區域協定之一,現有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秘魯等11個會員國,其中許多都是我國主要貿易夥伴,與成員國的貿易值占我國貿易總值超過24%,爭取加入CPTPP,對我國長遠經貿戰略及參與國際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CPTPP有共同的遊戲規則須遵守,陳吉仲指出,在市場進入的部分,CPTPP要求各會員國儘可能消除一切貿易障礙,包含關稅化以及非關稅化的障礙;在食品安全檢驗及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的部分,明確要求各會員國「應確保其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遵循相關國際標準、準則或建議」,既然CODEX已經在2012年通過了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的國際標準,想要加入CPTPP的國家或地區是否符合相關規範,就會被視為能否遵守CPTPP高標準條文的檢驗。

陳吉仲表示,目前CPTPP所有會員國,都已經遵循國際標準開放萊豬進口,甚至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墨西哥、祕魯,以及擁有廣大華人人口的馬來西亞,也核准國內養豬使用。我國對萊劑的管制與日本模式相同,進口豬肉產品接軌國際安全容許,國內養豬維持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並要求市場上所有的豬肉產品都要清楚標示產地來源國,以為市場區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