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紅薏仁多層皮營養大勝進口白薏仁 臺中農改場帶頭進軍養生市場

紅薏仁麩皮中含有豐富的酚酸及植物固醇等植化素,麩皮若磨除,會損失85-90%的植化素,保健效果也將大打折扣。(攝影/記者陳儷方)

薏仁最為人熟知的功效是美白,也是四神湯的藥材之一,可以消水腫,市售薏仁有9成都是進口,只有1成是國產,兩者外觀上最大的差異就在顏色,進口薏仁是白色,國產薏仁為紅色,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表示,國產薏仁外觀紅色,是因為保留了最具營養價值的麩皮沒有去除,場長李紅曦指出,兩者營養成分差異就像白米與糙米。

國內薏仁主要產地在彰化及臺中,種植面積變化大,近5年年產量約460公噸,約占國內年消費量4,300公噸的11%。「臺北的消費者根本買不到紅薏仁」,李紅曦說,進口薏仁很會打通路,即使國產薏仁售價與進口薏仁相當,但銷售仍然不理想。但國產紅薏仁不僅營養保留完整,食物哩程短,新鮮度更是進口薏仁無法比。

李紅曦用簡單的說明,解釋紅薏仁與白薏仁的差別,「就米來說,就是糙米跟白米的差別,國產紅薏仁在地生產,採收後全程冷藏保鮮,也沒有把外面那層麩皮磨掉,麩皮含有很多營養成分」,進口薏仁因為擔心長期貯運導致麩皮產生油耗味或遭汙染,會把麩皮磨掉,而這層紅色的薏仁麩皮正是機能性植生素最主要存在的部位,國產紅薏仁的營養成分大勝進口白薏仁。

臺中場對於薏仁的研究已有數十年,並培育出台中3號、台中4號,以及台中5號品種,目前以台中5號種植最多,占全國薏仁栽培面積6成以上,配合品種育成,也開發並技轉多項紅薏仁產品給廠商,希望增加國內消費者對國產紅薏仁的需求量。

李紅曦表示,打造讓消費者容易買到國產薏仁的通路,是改良場與農糧署合作的首要目標,「正在籌組特色雜糧產業策略聯盟,建立共同資訊平臺」,打開紅薏仁的知名度。

為了證實國產紅薏仁的營養,臺中改良場與國泰醫院合作雜糧糙米飯對高血脂病患保健功效評估,每周5天,每天2個便當,配菜相同,但米飯不同,一為白米一為紅薏仁糙米,紅薏仁糙米飯組在三酸甘油酯、肝功能指數AST(GOT)及ALT(GPT)顯著降低;腎絲球濾過率顯著提升,也意外發現紅薏仁糙米飯組的受試者,體重變輕。同時,與陽明交通大學合作進行紅薏仁對脂肪肝與腸道菌相影響的動物試驗,證實紅薏仁萃取物可調節血糖、肝臟血脂。

紅薏仁用一般電鍋不容易煮軟,使用電子鍋煮紅薏仁比較適合,臺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課長陳裕星說,電子鍋選擇糙米模式可以免掉浸泡程序,水分也要多加,白米與水比例為1比1,紅薏仁與水比例為1比1.5或是1比2,「水多一點,糙米模式,用電子鍋可以了」。

如果跟白米混在一起煮,陳裕星建議紅薏仁先煮一次,分包放冷凍庫保存,要煮白飯前再拿出來跟白米一起煮,就能一起熟軟,例如1杯白米、1杯煮過1次的紅薏仁,加1.5杯水,選擇煮飯模式。薏仁水也能自製,臺中改良場副研究員廖宜倫說,用電動煮水壺煮半杯紅薏仁,冷水煮滾,就是比紅豆水更棒的薏仁水。

看好國產紅薏仁保健潛力,臺中農改場另以機能性成分萃取技術同時授權並與多家國內生技保健食品業者合作,陸續輔導開發紅薏仁多樣化產品,並與農糧署合作籌組特色雜糧產業策略聯盟。(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