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葉轉紅、春開白花如雪 原生瀕危「豆梨」中和四號公園看得到

豆梨春季盛開白花,樹冠宛如覆蓋白雪,極具成為景觀樹種的潛力。(圖片提供/林試所;攝影/金門鄉親林金榮)

臺灣原生植物「豆梨」是《2017臺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列為「極危」(CR)等級的瀕臨滅絕植物,目前野外棲地主要在離島金門、馬祖,臺灣本島數量不多,因其冬季葉子會轉成紅色再落葉,春季開白花、遠觀似雪,極具景觀欣賞價值,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於中和四號公園種植30餘株,除了保育國家植物種原,也推廣民眾欣賞原生植物之美。

豆梨是薔薇科植物,與梨子同屬,是血緣相近的親戚,但其果實僅有1公分左右大小,小巧如豆,因此才有豆梨之稱。豆梨原生臺灣北、中部低海拔山區,性喜高溫向陽的地方,但因低海拔棲地大多經人為開發,棲地被破壞,導致其野外族群數量相當稀少。

林試所在中和四號公園建立全國首座韌性都市林,營造生物多樣性棲地擴及城市綠地。林試所技佐陳一銘表示,林試所原以為豆梨相當嬌貴,但經於四號公園種植4株測試,意外發現其生長良好,因此日前再增加種植30株,希望密植成豆梨林。

豆梨潔白花瓣中還有紫色花蕊,相當清雅可愛。(圖片提供/林試所;攝影/金門鄉親林金榮)

豆梨冬季遇冷,葉子會轉成明豔的紅色,具有觀賞價值,春季開白花、樹冠宛如覆蓋白雪,近看白色花瓣裡還有紫色花蕊,可遠觀也適合近距離欣賞;它既是蜜源植物,可吸引昆蟲採蜜,果實也可供鳥類取食,極具成為景觀樹種的潛力。陳一銘指出,豆梨在金門棲地大約3月盛開,因其觀賞性極佳,未來希望推廣民眾種植,但目前國內尚未開始生產苗木。

林試所於四號公園栽種的豆梨苗木,目前株高約50公分左右,大概栽種一年多後即可開花,屆時民眾將可欣賞到臺灣原生豆梨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