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巴西龜、鬥魚變成夜市套圈圈獎品涉違反動保法 新北動保處要求限期改善

夜市套圈圈遊戲攤可見多樣物品陳列擺設,包含烏龜等活體,因瓶子狹小,已違反動保法,新北動保處要求限期改善飼養環境,否則開罰。(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動保處))

夜市套圈圈遊戲攤位以瓶裝巴西龜做為獎品,遭民眾舉報,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處日前接獲檢舉後,前往樂華夜市稽查,發現裝烏龜的玻璃容器狹小,已違反動物保護法,依法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後續不定期抽查若未改善,最高可開罰1萬5千元。

夜市常見與活體動物有關的遊戲,以前有撈金魚,現在則有套圈圈遊戲攤位把巴西龜裝在窄口瓶中,成為獎品之一,還有瓶中鬥魚。新北市動保處長楊淑方指出,日前接獲通報,永和樂華夜市內有套圈圈攤販將烏龜放置在狹小玻璃容器內,讓民眾以套圈圈方式當作獎品,由於容器非常小,寵物飼養環境糟糕,已違反動物保護法第5條規定,動保處已派員依法查處並要求限期改善,以維護動物福祉。

依據動物保護法第5條規定,飼主應提供提供安全、乾淨、通風、排水、適當及適量遮蔽、照明與溫度的生活環境,若經勸導不改善者,最高可處1萬5千元罰鍰。楊淑方表示,遭舉報的攤商並非每日都在樂華夜市擺攤,未來將擇期抽查是否已改善。

巴西龜是市面上常見且受歡迎寵物龜種,因頭側耳後明顯的紅色斑紋,又稱為紅耳龜,小時候小巧可愛,但巴西龜成體身長可達20至30公分,且屬於強勢的外來物種,近年常見不當放生或是棄養,危害生態,楊淑方表示,飼主若隨意棄置西巴龜,恐怕會對原生龜類的棲地造成破壞、排擠原生烏龜的生存空間,「如果放生巴西龜,也會被視為是棄養,可開罰3萬元」。

夜市常見的撈金魚遊戲其實也違反動保法,因為金魚飼養密度過高,池水深度也不夠,楊淑方表示,不論是撈金魚,還是套圈圈以烏龜或鬥魚為獎品,基於動物保護原則,都是不樂見的現象,會輔導業者改善飼養環境,若不改善就會開罰。

飼養巴西龜要有適當空間並附上可供攀爬的站臺,兼顧方便清潔與動物福利。( 圖片提供/新北市動保處)

成年巴西龜身長可達30公分,飼養時應提供足夠的空間,以維護動物福利。(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動保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