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AP新增蜂王漿 10億元產業納產銷履歷驗證制度

農委會修正「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蜂產類」,首度納入「蜂王漿(子)」項目。(圖片提供/筠捷蜂場)

農委會去年公告「蜂蜜良好農業規範(TGAP)」,將蜂蜜產品納入產銷履歷驗證制度,近日農委會將此TGAP修正為「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蜂產類」,首度納入「蜂王漿(子)」項目;蜂王漿是保健族群熱愛食品,生鮮蜂王漿每公斤可賣2,000元,以國內平均年產500公噸計算,產值至少10億元,正式納入產銷履歷驗證。

根據公告,原「產銷履歷農產品生產過程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蜂產類-蜂蜜」,名稱修正為「產銷履歷農產品生產過程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蜂產類」,刪除「蜂蜜」,統一為蜂產類,即日起生效。

看好蜂王漿機能性商機  蜂農望履歷驗證保品質

農糧署表示,農委會逐步擴增TGAP農產品項目,因蜂王漿是國內重要蜂產品,蜂農期望藉產銷履歷驗證提高產品品質,因此納入TGAP;未來通過產銷履歷驗證蜂王漿,將有第三方驗證機構把關,生產過程符合政府規範、可追溯,確保其品質,以及是國產蜂王漿。

蜂王漿(Royal jelly)又稱蜂王乳,是11至21日齡工蜂下咽喉腺與大顎腺所分泌淡白色或淡黃色、半透明微黏稠的漿狀物,主要供作蜂王的終身食物及養育工蜂幼蟲使用,具有特殊香味,味道酸澀辛辣略甜;其成分複雜,有豐富蛋白質、維生素、碳水化合物及癸烯酸等有機酸,已測得至少含有18種氨基酸,包括8種人體必需氨基酸,被坊間視為抗氧化機能性食品,也是養顏美容保健聖品。

生產蜂王漿一般會以模擬蜂巢王台的王台杯為容器,內置蜜蜂一日齡幼蟲,吸引工蜂餵食蜂王漿;取漿前先將幼蟲蜂王子挑出,再挖取蜂王漿,蜂王漿是主產物,蜂王子是副產物,因幼蟲有豐富蛋白質,還可乾燥製作蜂子粉(蜂蛹粉)膠囊食品。

生產蜂王漿之前,將一日齡蜜蜂幼蟲移入王台杯中。(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副產物蜂王子  須和蜂王漿一起驗證辨真偽

農糧署技士彭權翊表示,蜂產類TGAP新增「蜂王漿(子)」,蜂王漿可以單獨做產銷履歷驗證,但蜂王子不可以單獨做產銷履歷驗證,因蜂王子是蜂王漿生產的副產物,經過驗證的蜂王漿可確保食用蜂王漿的蜂王子品質純正,但蜂王子若未跟蜂王漿一起做驗證,就可能出現以其他蜜蜂幼蟲替代蜂王子的問題,因此不開放蜂王子單獨做履歷驗證。

並且,現行市場其實沒有直接食用生鮮蜂王子的需求,蜂王子大多是經乾燥磨粉製成膠囊,但目前蜂產類TGAP尚未開放加工產品驗證,目前TGAP也將蜂王子納入是為將來製作加工產品預做準備。

蜂農產製蜂蜜,只要有足夠人力,也會產製蜂王漿,前幾年因氣候異常導致荔枝、龍眼不開花,蜂蜜減產,蜂農便會增加蜂王漿產量彌補收入。農糧署科長李協昌表示,已取得蜂蜜產銷履歷農戶,可向驗證機構申請增加項目,但個別增項驗證費用較高,建議可在每年追蹤驗證時再申請增項,生產履歷驗證蜂王漿。

李協昌說,市售蜂王漿500公克可賣到1,200元,平均每公斤約2,000元,用於加工用途產值還會更高,國內平均年產量則大約500公噸,108年蜂蜜歉收,蜂王漿產量就提高到約700公噸左右。

蜂王漿在國內可賣到每公斤2,000元。(圖片提供/筠捷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