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牡蠣產業拚升級導入冷鏈迎戰越南蚵 嘉義、臺南將設剝蚵示範場域

陳吉仲今(21)日與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至嘉義考察吊蚵機及產業需求。(圖片提供/張建成)

越南去年大量外銷生鮮冷藏牡蠣到臺灣,正值臺灣遞件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之際,更是引發國內牡蠣產業危機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允諾,協助完善相關產業的基礎建設,對於蚵農提出產地標示的要求,表示會與衛福部食藥署溝通,落實牡蠣產地標示。同時,農委會也將提出產業升級計劃,在牡蠣收成後加工及包裝階段導入冷鏈,提升臺灣剝殼牡蠣的品質。

陳吉仲今(21)日與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至嘉義考察吊蚵機及產業需求,蚵農當場拿著保麗籠箱指控大陸蚵洗產地,洗成越南蚵的身分再進臺灣,認為越南蚵進攻搶市已衝擊本土牡蠣產業,陳吉仲允諾與食藥署一同努力,做好牡蠣產地標示。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同日下午出席「因應台灣加入CPTPP本土蚵產業應變座談會」,陳添壽表示,檢視國內的牡蠣從收成到剝殼、包裝的加工階段,都有改善空間,未來將在嘉義縣及臺南市選定示範場域,建置一套符合職業安全、食品衛生安全要求的剝殼、包裝示範加工廠。

陳添壽出席因應台灣加入CPTPP本土蚵產業應變座談會,表示農委會將協助牡蠣產業加工升級,提升國產牡蠣品質才是回應進口牡蠣搶市的辦法。(圖片提供/蔡易餘立委辦公室)

牡蠣收成後,經過機器清洗,即進入冷房環境開始剝殼,人工剝完殼的牡蠣經過殺菌、填充乾淨鹽水、分級、包裝,都維持在冷房環境,以保持牡蠣鮮度,陳添壽說,「好好處理的牡蠣,剝殼後24小時都還是活的」,現在牡蠣剝殼還是在一般環境下,沒有良好的溫控,但只要改善剝蚵作業環境及流程即可直接提升蚵仔的品質。

座談會中有蚵農建議,國內牡蠣產季期間應禁止其他國家牡蠣進口,陳添壽回應,貿易實務上比較難做到,提升本地牡蠣品質才是對付國外牡蠣大舉進口的因應之道,農委會將協助改善牡蠣剝殼加工作業環境及流程,加上落實產地標示、建立品牌,讓產業升級,迎接加入CPTPP的的挑戰。

嘉義縣農業局漁業科長張建成表示,國內各地處理牡蠣加工幾乎相同,從海裡收成牡蠣後清洗,再分送剝蚵工家裡以手工剝蚵,有些漁企業在包裝上的機械化程度較高,會以機械真空及自動封填包裝,但無論如何,剝蚵還是得用人工,改善的方式就是優化剝殼環境,嘉義縣選定示範場域嘉義區漁會的新塭加工廠,目前已具雛形,加工過程中最厚工的剝殼,將建置在符合安全衛生的冷房場域,並完成最後的包裝。

改善後的剝殼生產線也能兼顧勞工安全,張建成說,家戶剝蚵工都是坐在小板凳上蜷縮著身體剝蚵,時間久了,常患駝背等職業傷害,未來示範廠會設計符合人體工學、較為舒適的坐椅及工作檯,讓剝蚵工作環境更友善,保障勞工權益,嘉義縣會先輔導漁民團體做示範,再鼓勵其他漁企業加入。

越南牡蠣不論生鮮冷藏或是冷凍,去年開始大量輸銷至臺灣,立委蔡易餘指出,109年越南生鮮冷藏牡蠣進口數量為1,305公噸,今年前三季累計732公噸;109年越南冷凍牡蠣進口量為49公噸,今年前三季已多達95公噸,外國牡蠣進口總量逐年增加,加上未來台灣將加入CPTPP,勢必會嚴重衝擊本國牡蠣產業,要求農委會應該要正視這問題,提升台灣牡蠣產業的競爭力。

漁民在座談會中反應進口牡蠣混充臺灣牡蠣銷售情形,財政部關務署副組長潘秀華表示,將針對進口牡蠣逐批查驗,用最嚴謹的標準為國人把關,並杜絕中國牡蠣混充越南牡蠣偷渡進口,食藥署與水試所將擬定進口蚵檢驗方法,建立檢驗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