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現榨似果汁,嗅嘗橄欖油的千滋百味

文/廖詠恩 攝影/林志潭 場地協力/人良油坊

青草香、果香、苦味、辛辣……,你曾經在油裡嘗到這些味道嗎?做菜時不可或缺的油,本身也是生鮮食材,進口橄欖自行榨油的「人良油坊」創辦人葉旭榮將油比喻為果汁,新鮮現榨的最佳;品油時辨識出的氣味,更可透露原料生長與加工歷程。這間在社區蹲點的榨油工坊,拉進了人與油品製造的距離,葉旭榮要讓更多人認識那一滴金黃液體中的千滋百味。

走進位於臺北民生社區的人良油坊,油品陳列架旁、以透明玻璃隔開的榨油室裡,傳出隆隆作響的機器攪動聲,撲鼻而來的是苦茶籽香氣。這裡每天只榨一款油,從原料挑揀、壓榨到油品裝瓶、販售,都在這個專屬小天地完成。

「我想把以前少量現榨的生產方式找回來,客人每次來買都是最新鮮的,而不是一次榨一萬瓶,榨好放著慢慢賣。」出生在屏東的葉旭榮,回憶起兒時常到傳統油坊打油,隨著油車間逐漸被大型精煉油廠取代,在連鎖通路購買化學加工的精煉油,容量大又便宜,成為市場上理所當然的選擇。直到2013年爆發油品食安風暴,葉旭榮對於油品的選購感到無所適從,乾脆自己榨油,就這樣一頭栽進油的世界,並於2015年創立人良油坊。

品出原油的酸甜苦辣

「客人進來,我們會先請他嘗嘗看,你可以喝到種子或橄欖裡面豐富的味道。」品油時,葉旭榮先用手溫杯,讓氣味分子受熱揮發,再湊近嗅聞,最後啜飲油品,讓感官更強烈地感覺氣味,進一步詮釋油品的質地與味道。如果橄欖油入口微苦,喉頭還會產生刺激感,有時讓人忍不住咳嗽——別以為是誤喝了劣質油,這其實是新鮮橄欖油的表徵,「橄欖多酚會對喉嚨造成輕微刺激感,辛辣強度跟橄欖品種、新鮮與否,還有油和空氣結合的狀況,以及入口油量都有關係。」

白芝麻油、苦茶油、南瓜籽油、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 以及羅勒與香檬的風味橄欖油,每種油都嘗得出原料的風味。

白芝麻油、苦茶油、南瓜籽油、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 以及羅勒與香檬的風味橄欖油,每種油都嘗得出原料的風味。

文章未完,全文請見《鄉間小路》2019年11月號。可至金石堂誠品讀冊生活博客來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