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木炭只想到烤肉?除溼、消臭、增加負離子的盆栽新組合

國內業者開發將木炭製成盆栽盆器,林試所實驗認為可改善空氣品質。圖為栽植馬拉巴栗的龍眼木炭盆栽。

國內業者開發將木炭製成盆栽盆器,林試所實驗認為可改善空氣品質。圖為栽植馬拉巴栗的龍眼木炭盆栽。

圖片提供/林業試驗所

廢棄果樹的修枝木材,可以轉化成療育木炭盆栽,國內業者「木酢達人」開發相思樹、龍眼木炭,作為植物的盆栽器皿,農委會林業試驗所進一步研究發現,木炭盆栽除了可美化環境,擺放木炭盆栽的密閉空間,每立方公分空氣可產生約200個負離子,具有淨化空氣、促進民眾健康的潛力。

木酢達人第二代傳承製炭技術外,近年更積極打造廢木回收再利用的「炭產業」,將燒好的木炭設計成木炭盆栽,保有木炭除溼、吸附異味特性以及兼具美觀。木酢達人表示,日前委託林試所進行木炭盆栽確效性檢驗,初步結果可以改善空氣品質。

栽植鐵線蕨的相思木炭盆栽

栽植鐵線蕨的相思木炭盆栽。

木炭具有可以阻隔電磁波、散發遠紅外線等效益,並且因木材在高溫碳化時,表面的疏水性化合物會揮發,轉而成為親水性表面,可以調濕防潮;木炭還具有吸附氣體的淨化效用,其具多孔性結構,在木材經攝氏400至700度碳化時,會產生很大的內部表面積,每公克木炭內部表面積可達350至400平方公尺,具有提升吸附氣體的效用。

木炭及植物均能產生負離子,負離子能使空氣中的顆粒物帶電,聚結形成較大顆粒而沉降,且負離子淨化的效果對於粒徑愈小的顆粒物愈好。林試所因此透過「負離子分析儀」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檢測儀」,監測木炭盆栽對於室內微環境空氣的改善效果。

木炭花盆可種植馬拉巴栗、小天使蔓綠絨、圓葉福祿桐鐵線蕨虎尾蘭多肉植物等多種植栽。林試所初步針對虎尾蘭盆栽氣體監測,林試所森林利用組副研究員塗三賢表示,當盆栽擺放於0.1立方公尺的密閉空間,平均每立方公分空氣產生約200個負離子,森林裡瀑布旁平均每立方公分則是4,000至5,000個負離子;並且植物已被證實具有降低空氣中甲醛等揮發性物質的能力,林試所後續將監測木炭盆栽減少甲醛、乙烯等揮發性物質的能力。

林試所對植栽虎尾蘭的龍眼木炭盆進行氣體監測。

林試所對植栽虎尾蘭的龍眼木炭盆進行氣體監測。

林試所也針對植物根部附著於木炭盆、植株生長、耐久性等進行試驗,以作為未來改善盆栽的參考;木炭花盆須具備強固結構,避免崩解分裂,且燒製結果能賦予木炭盆栽兼具自然、獨特及富有藝術性的紋理,林試所現使用業者所提供的龍眼木、相思木製成木炭花盆,未來也將針對不同木材進行製盆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