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協會建議儘快設置廚餘共同處理中心 陳吉仲:將與環保署討論

養豬協會呼籲儘快設置廚餘共同處理中心 陳吉仲回應表示,將與環保署討論。(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10月後199頭以下養豬場將繼續禁止廚餘養豬,業者如果無法改用飼料養豬,或升級飼養規模,只有離牧一途。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認為,農委會應兼顧廚餘養豬戶的需求,廚餘不要直接進到養豬場,但仍可在加工後變成飼料使用,既可阻止非洲豬瘟風險進入養豬場,也能兼顧弱勢且合法業者的需求。

全國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的養豬場有676場,總計有44萬頭豬吃廚餘,飼養規模199頭以下的廚餘養豬場有273場,登記飼養頭數約有3萬6千頭。

楊杰表示,產業希望環保單位、縣市政府能儘快設置「廚餘共同處理中心」,一次解決廚餘不要直接進到養豬場的問題,廚餘共同處理中心處理完的有效資源,有需要的養豬戶就能拿回去當作飼料來源使用,如此一來才能完全阻絕病毒進入養豬場的機會,他強調,政府現在對於廚餘養豬的轉型及輔導措施,應能兼顧弱勢且合法業者的需求。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表示,未來不排除讓廚餘變成飼料再用於畜牧場,或是設置廚餘處理中心,或是作為生質能源使用,未來廚餘的再利用方式,農委會將與環保署討論。

全臺灣199頭以下養豬場,以桃園居多,桃園市養豬協會總幹事彭金松表示,桃園市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的199頭以下小型養豬場有68場,登記飼養頭數約有1萬頭,農委會廚餘養豬新政策出來後,因為他們都是合格廚餘養豬場,現在一下子要被迫換飼料或是離牧,情緒難免激動。

彭金松指出,有養豬戶說,「如果沒有辦法,就不養了,離牧風潮是遲早的問題」,除非小場的農戶有資本轉型,否則前途渺茫。

小場業者認為,他們有守規矩蒸煮廚餘,也誠實填報廚餘蒸煮資料,非洲豬瘟防疫破口在海關,最後是禁止他們廚餘養豬,用廚餘養豬是以勞力換取養豬成本的降低,黑豬要養將近1年,但白豬只要6個月,若同樣餵飼料,等於成本翻倍,但黑豬行情並沒有比白豬好。

以廚餘飼養的豬隻,有黑豬也有白豬,但以黑豬為大宗,禁止小場以廚餘養豬,受影響恐怕不只有養豬場,黑豬繁殖場也可能受波及。

台灣本土黑豬產業守護志工曾仁德說,屏東養黑豬主要是用於繁殖仔豬,仔豬養到20公斤重時,再賣到北部的黑豬養殖場,目前黑仔豬的供需是供不應求,未來陸續有小場選擇離牧後,對於黑仔豬的需求可能下降,導致供需發生變化,上游繁殖業者需跟進調整繁殖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