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雞尾酒」配方抑菌保水 降低芒果染病率、延長保鮮期

僅以清水採後處理的芒果,容易發生病害且失水率也高。(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臺灣芒果品質好、滋味迷人,深受國內外消費者喜愛,但芒果易染炭疽病,且常常在田間就已遭炭疽病菌潛伏,採後處理的防治效果有限,大幅縮短芒果保鮮期。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開發貝萊斯芽孢桿菌及鏈黴菌的微生物益菌複合配方,於芒果開花期起直到採後處理使用,初步研究可降低芒果炭疽病及黑斑病罹病率6成多,並減少近5成水分散失,有助芒果保鮮。

利用微生物開發生物農藥、微生物肥料是近年農產業顯學,但因現行生物農藥法規限制,不允許以複數微生物菌種登記為生物農藥,因此少見結合複數微生物的農業用途研究。高雄農改場首創結合貝萊斯芽孢桿菌(Bacillus velezensis)KHH13及鏈黴菌(Streptomyces sp.)KHY31的微生物複合配方用於芒果抑菌保鮮,目前研究尚在初期階段,但已可見到不錯的效果。

加成效果尚未完全發揮  芒果罹病率已減6成以上

芒果採收後保鮮期短,而且容易因潛伏炭疽病菌、水分散失,直接影響芒果外觀、品質及儲架壽命,高雄場開發微生物複合配方,從芒果開花期開始每2周全株噴灑施用一次,直到套袋,可分別降低芒果罹患炭疽病及黑斑病63%、67%;芒果採收後,以此配方浸泡5分鐘處理,經過5天後,相較於未處理的芒果,還可減少47%的水分喪失。

複合配方中的兩種微生物的胞外多醣體等物質會形成生物膜,具有減少水分散失的功能,高雄場以食品級保水物質為主原料,再添加此複合配方,就可製成保鮮劑產品。高雄場助理研究員陳泰元指出,雖然試驗證實複合配方可減少47%水分散失,但僅保留53%的水分對果品已是嚴重損害,需進一步研究強化其保水能力,才可能成為保鮮劑產品。

除了保水能力尚不足外,陳泰元說明,複合配方中兩種微生物均可抑制炭疽病菌及黑斑病菌,但據現階段研究,若以活菌混合,鏈黴菌也會受到貝萊斯芽孢桿菌抑制,沒有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因此未來配方可能不取鏈黴菌活菌體,只保留其具遏制生物質(biomass)效果的培養液使用,或是改變複合配方比例,甚至以替換鏈黴菌菌種、增加第3支菌種等方式,優化其抑制炭疽病及黑斑病病菌的功能。

以高雄農改場微生物複合配方處理,可有效減少芒果病害發生,提高保鮮效果。(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意外發現抑病力  菌肥仍不能當作生物農藥銷售

陳泰元表示,現行法規若產品同時含有複數微生物菌種,要登記為生物農藥的難度較高,此研究的兩種菌種未來可能各別登記為產品銷售,再以田間輔導農民搭配使用,發揮更好的抑菌保鮮效果;複合配方或是直接開發成保鮮劑產品,但就不能宣稱具防治病害效果。

他補充,貝萊斯芽孢桿菌KHH13現已技轉作為微生物肥料產品「萬丹菌肥」銷售,但菌種抑制炭疽病菌及黑斑病菌的效果是後來發現的,銷售定位為微生物肥料的萬丹菌肥,依法便不能逕稱其有抑菌效果。